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区风能储量全国第一 开发利用率不到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20 北方新报

  本报讯(记者邓丽萍)我区风能储量巨大,在发展大型并网风力发电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但是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区风能的开发利用率非常低。

  目前,我区建有辉腾锡勒、达里、锡林浩特等几个大型风力发电厂。截至2004年底,全区累计推广小型风力发电机15.8万台,解决了15万散居牧户的基本生活用电。截至2005年底,我区风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6.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

  据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志璋教授介绍,我区10米高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为1.01亿千瓦,占全国总储量的40%,居全国首位;50米高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为2.02亿千瓦,占全国总储量的40%。但是,由于风电成本高、投资大、价格尚未确定以及缺乏自主研发的大型风机制造技术等,我区目前已经开发利用的风能还不到风能总储量的1%。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处了解到,我区风电开发正处在发展时期,2006年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计划发展到100万千瓦,到2010年计划发展为400万千瓦。2006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该法规定,上网电价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所发生的费用,高于按照常规能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计算所发生费用之间的差额,附加在销售电价中分摊,这一规定为我区进一步发展大型并网风力发电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另外,新疆金丰科技古风公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这两大风机制造企业落户我区,为我区风电产业向多元化集约型发展打下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