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零工资就业”白干活真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工人日报报道,当前已进入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求职的高峰期,一份关于“2006大学生就业力调查”的报告显示,目前“零工资就业”的人已占被调查者的0.8%左右。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据统计,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338万人,总人数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在今年一些大型人才交流会上,为了增加竞争力,
部分应届毕业生“主动”选择“零工资就业”,不惜“牺牲”原应享受的社会保障待遇,不再要求用人单位尽他们应尽的义务——为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什么主动提出“零工资就业”和“主动牺牲保障”呢?专家分析指出,一些大学生固守传统的择业观,促成了“低工资就业”甚至“零工资就业”。大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人才市场出现供过于求,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在选聘人才时,自然会利用“供过于求”这个机会,降低待遇。而当那些没有念过大学的人所挣的钱比大学毕业生挣的还多时,人们就会怀疑上大学的必要性了,甚至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

  专家认为,“零工资就业”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廉价推销自己的同时,给其他求职者带来更大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大学生就业市场。同时,抱着不要工资只要工作的愿望来求职,往往会被唯利是图的企业利用。

  一位社科专家则认为,“零工资就业”显然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为求职者寻找发挥自我价值的空间和舞台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既然这种社会现象能够产生,就有其出现的原因和必然性。因此,应当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盲目遏制。

  (肖树杨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