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监会拟出台五项措施改革重大疾病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3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 昨天下午,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制度处处长王治超代表保监会称:“监管部门将着手推进重大疾病保险标准化建设;规范重大疾病保险的定义和疾病种类;将邀请消费者和医学专家参与重大疾病保险条款的制定。”

  大病险仍然保健康

  去年12月以来,一封名为“在中国千万不要买大病保险”的邮件引发了这场“重疾险地震”。而其“重大疾病保险是保死,活着拿不到保险金”的说法。王治超处长认为此说法并不准确,并抛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05年底,公司报备的健康险产品已经达到796个,中国人寿以康宁为代表的两康产品,截至2005年,已经支付赔款53.54亿元,其中疾病赔付16.16%,占总赔付的3.24%。” 因此“这个说法并不符合事实,或者说并不准确。”

  大病险条款苛刻有因

  重大疾病保险条款是否存在缺陷,理赔条件是否很苛刻? 王处长并未直接回答。他表示:保险不可能把个人生产生活中所有的风险转嫁,只能转不能承受的部分,保的是有限的责任健康保险是全球的一个难题,卫生医疗进步速度快,不断发明出治疗疑难杂症的方法为了控制风险,保险公司使用了一些比较严格的条件,这些在消费者看来可能是无法接受的。

  5招改革大病险

  王处长承认,目前国内重疾险确实存在缺乏统一定义的问题;1995年从国外传入的大病险“水土不服”。保监会将通过5项措施,改革重大疾病保险。

  首先将完善产品审批备案制度。特别是重疾改革现有审批制度,将邀请医学专家参与;

  其次,将尽快出台中国自己对重大疾病的定义;

  第三,销售人员将推行分级分类考试;

  第四,建立规范的核保核赔制度的建立。在理赔方面,将成立核保理赔工作组;

  第五,加大多功能合作力度。未来保险公司将参与

医院医生的诊疗——管理式医疗。4-5月份保监会将召开关于重疾行业的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