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21棵古树名木在“呼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柳志荣 黄孔瑜 实习生 林文华

  本报讯 从年初至今,福州市园林部门组织专家,核查市区二级古树名木,发现福州市城区幸存古树名木200多种1451株,从1984年至今,已有60株古树名木死亡,目前149株古树名木被围困或濒危,有21棵古树名木亟须保护。园林专家表示,古树名木的现状不容乐观。

  1984年至今60株名木古树死亡

  近日,记者跟随园林专家核查鼓楼区内二级古树名木。

  福州一中校园内,一株编号为35A080503的大榕树被砍去一条粗大的枝干,仅留下主干。专家目测,这棵树树龄在70~80年,被截去一枝后,也没有经过处理,对树木生长很不利,专家建议用防腐材料包住截断面。

  道山通湖路口的另外一株榕树(编号:35A020106)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周围的村民在树上设置了一个神龛,常年有香火供奉。几根电线缠绕在树干上,刚下过雨,十分潮湿。专家告诉记者,一旦电线短路着火或神龛失火,榕树就面临极大危险。

  据福州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城区幸存古树名木200多种1451株,其中一级的有32个树种80株。80株树木中,古树56株、名木21株,其中既是古树又是名木的3株。这些古树名木大多生长良好,但从1984年至今,福州市古树名木60株先后死亡,目前还有149株被围困或濒危,21棵古树名木亟须保护。

  古树名木面临七“劫”

  福州市园林科研所所长徐炜说,造成古树名木濒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古树树体衰老,材质疏松影响古树的生长状态。处在这种情况下的树体一旦受到雨水渗透、白蚁侵袭及其他病虫害等不良因素干扰就可能树体腐烂。岳峰中心小学内的荔枝主干就已经严重腐烂,长势衰弱;二是因城市房产开发、市政建设施工、交通事故等诸多因素导致古树树体受到损害,部分枝干被砍去或被撞坏。例如五一路龙华大厦南侧的大叶榕便被砍去了一些枝干,而同在那里的秋枫东侧枝干也被截;三是部分古树被建筑包围,通气性差,阳光照射不足,也容易造成古树长势衰弱。生长在黄巷27号的芒果就属于这种情况,福飞路苔泉井边的榕树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四是部分古树根际土壤被压实,有的甚至在上面铺设了水泥、大理石等,造成根系呼吸困难;五是城市地下水开采过量,地下水位降低,根系吸水困难,有些地方的地下水也受到污染,双抛桥边的榕树就受到了严重影响;六是部分未经销毁直接堆在根际土壤表面的病枝病叶,使根系受到病菌侵袭的可能性加大,衣锦坊41号的流苏就有这种隐忧;另外,寄生、附生在古树上的其他植物与古树争夺营养,也会使古树树体的生长受到压制,鼓山喝水岩旁的油杉便是如此。

  破解保护难题期待最新技术

  “目前我们正在加速技术攻关,为古树名木的保护提供最新、最科学的技术支持。”徐炜说,目前园林部门已经引入了一些较为先进的设备,同时还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树龄测算方法。另外,就古树的支撑和加固及病虫害防治,他们也引进、研发了一些较为有效的办法。

  其次,在工程项目的审批中,针对古树的保护方案,要出台准入规定,由专业机构或执业许可的专家来指定,供施工期间严格执行并作为竣工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要加大古树保护资金的投入,比如可让一些注重生态环境的企业认养名木古树,由其提供资金,对名木古树进行复壮和保护。

  最后,应当为古树设计一个符合其生存状态的景观,在开发其景观价值的同时,保护其生长。

  □相关链接

  部分濒危名木古树

  位于省府路1号大院(现在裴仙宫内),被题名“榕城第一古榕”的大榕树,少许叶片发黄凋落,主干腐朽中空严重。

  位于鼓楼区杨桥路双抛桥边的双抛古榕因地面铺装严实,土壤透气性降低,根系呼吸困难,双抛桥下污染严重,长势衰弱。

  位于福飞路苔泉井边的榕树枝干倾斜日益严重,保护范围内违章建筑繁多,阳光照射不足。固土植被较少,土壤流失严重。

  原凤池书院重要景观、现位于东大路三牧坊口人行道边的破布木如今基干中空,曾发生火灾,局部腐烂,顶端枝干被截断,部分枝叶有黄化。南、西两侧根系曾被大量切除。地面水泥铺装严实,水分养料无法渗透。

  位于仓山区城门镇壁头村的千年古槐树体残破而出现树干中空,只余一层树皮,树皮上有多处空洞。根盘遭圈围,根系生长空间受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