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督导每位患者十二年时间里他让千余人告别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04 山西晚报

  对韩映璘的采访是断断续续进行的。病人太多,他一直没有一段完整时间。

  3月17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韩映璘办公室———阳曲县疾控中心结防科,他正在给一个老人看胸片:“病情基本得到控制了,不过,需要巩固,记住,一定要坚持吃药。”老人感激地点着头离去。记者刚准备采访,又有人进来了。

  对每一个前来复查的病人,韩映璘都要嘱咐:坚持吃药,这是彻底治愈结核病的关键。1994年,阳曲县首批纳入山西省对结核病人免费治疗县区,那年,韩映璘33岁。在一位乡村医生陪同下,韩映璘来到黄水村一位女性结核病患者家,这名妇女不相信有免费治疗这种好事,以为是拿她做试验,硬把韩映璘从家中撵了出来。韩映璘着急,但又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四处求医,乱花钱,间断性治疗。2004年4月,这位妇女终于来找韩映璘了,但她的两个肺已经几乎全部失去了功能,痰里的结核菌数以亿计。韩映璘虽然使尽各种方法,终究没能留住她的生命。

  此后12年,韩映璘认真督导每一位患者,经他治疗,1000多人告别了结核。

  2004年10月,韩映璘浑身疼痛,经过检查,他的免疫功能失调,患了干燥综合征,医生建议他避免劳累。但是阳曲县在册结核病人近200人,结防科却只有3名医生,并且其中一人马上就要退休了,韩映璘什么也没说,至今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本报记者李雪

  关键词:传染

  肺结核感染途径有多种,如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但结核病原发感染95%以上是在肺部,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接触病人的物品一般不会引起感染。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病人的物品也应该进行消毒,如紫外线或强阳光暴晒。

  结核病在人群中的传播主要来源于结核病传染源,如能在人群中及时发现传染源并彻底治疗,则能保护健康人减少或免受结核菌的传染。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