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后市民仍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将血存放在-86℃的冷冻容器里,可以保存20年。合肥市中心血站实验研发了深冷冻项目,将使“自体用血”成为可能,届时市民献出的血进入深冷冻保存,如果有一天需要,可以用自己的血“救活”自己,这样将大大避免异体用血带来的风险。

  昨天,记者在获得热线报料后来到合肥中心血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深冷冻实验室,看到一件又粗又短的密封容器。据介绍,容器内放有液态氮冷冻剂,里面的温度
在-86℃以下,处于深冷冻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所采来的血可以存放20年,这样大大延长了血的“寿命”,而不经过深冷冻,血存放时间不长,不能保证长时间使用。

  据合肥中心血站副站长刘忠介绍,最近他们通过实验,已经掌握了深冷冻用血这项新技术。利用这项技术,“自体用血”将成为可能。“自体献血”即是采集自己的血,将来如果有一天自我需求,便可以用在自己身上。“以前都是实行异体用血,拿别人的血输进自己身上,有异体排斥等风险,而自体用血将非常安全。”工作人员说,这项项目目前还没有面向社会,等条件成熟后,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进行申请。

  据了解,这项新项目研究以前在我省还未涉及,目前而言,即使在国内也走在前列。

  (李德甫 本报记者李军/文 刘兵生/摄)

20年后市民仍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图)

  深冷冻血液的“冰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