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特区面积有望扩大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07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称来自对行政区域划分“有直接话语权的枢纽部委”的消息显示,中央正考虑将深圳经济特区由现行四区扩大到全市六区范围,届时特区面积将由目前的395.81平方公里骤增至1952.84平方公里。

  目前深圳市辖六区,分别为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和龙岗,其中前四区属于经济特区。根据深圳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深圳市总面积为1952.84平方公里,略少
于原来统计的2020平方公里,其中经济特区面积为395.81平方公里。

  据介绍,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扩大深圳经济特区的范围,与之对应的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已经列入工作日程,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如果不出现变故,深圳特区面积扩大的相关法规的修改很可能被批准。”

  2003年深圳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深圳特区内可开发利用土地面积只剩下22平方公里。在特区内部发展空间已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将宝安、龙岗两区划归特区,是深圳一直以来所期待的。

  在2003年前后,不论是深圳市还是广东省的“两会”期间,均有深圳代表提出扩大特区的议案。不仅是人大、政协委员有议案提案,深圳官方也对此期待已久。深圳市发改局一位官员17日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国务院7人调研组来深圳调研时,我们便提出了这一问题,但特区面积是否扩大还要看中央的决策。”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接受采访时称,目前还不知“扩版”之事。但他表示:“如果特区面积真能向宝安、龙岗两区扩展,这对深圳而言将是一件大好事。它不仅将加快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对香港也将产生积极意义。”乐正同时认为,特区面积的扩大也将为深圳第三产业的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以前第三产业集中投入在特区内,特区面积扩大后投资强度必将向宝安和龙岗两区转移,而宝安和龙岗两区的低层次制造业将向周边地区转移。”乐正说。长期研究特区经济的汕头大学教授方宁生表示,像汕头、厦门和珠海一样,深圳的特区面积也扩大到全市范围后,便意味着我国经济特区将完成由“第一代”向“第二代”升级换代的过程。

  “如果深圳经济特区面积扩大能得到批准,则有利于深圳实现向区域中心城市乃至国际化城市的转变,这也是中央对深圳和经济特区的一种肯定和期待。”方宁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