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板商自曝行业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1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17日讯(记者 王颖军)号称“世界最好”的欧典地板轰然倒地,今天其山东代理商接待了十余位要求退单的济南消费者。记者在家居市场采访时,许多正在选购地板的消费者表达了对整个地板行业的质疑。从事地板营销八年的张林(化名)今天找到记者,他说,欧典的问题普遍存在于地板行业。

  十多个品牌产自吉林森工

  在北园路某家居市场,张林看到一些市民对各个品牌的地板进行反复比较,他叹了口气:“消费者并不知道,许多名牌地板并没有自己的生产厂,其实很多由一个企业生产,然后贴牌销售的。比如与欧典有合作协议的吉林森工,就同时为十多个品牌地板‘服务’。消费者挑选的不同品牌,可能是出自同一个工厂甚至同一条生产线。”

  张林说,欧典畅销七八年,其实一直在委托别的企业生产,贴牌生产在地板行业是公开的秘密,虽然中国的地板品牌有3000余个,但国内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厂家。“我曾经在江苏的一家生产厂亲眼看到,一批强化木地板分别被贴上了两种品牌的商标。”

  许多品牌地板都是典型的“销售型企业”,就是说根本没有厂子和技术研发,这样的企业生产、研发、销售都是割裂的,根本无法控制产品的质量,所以出问题只是早晚的事。

  济南没有原装进口地板

  张林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不少木地板品牌都用“进口品牌”做宣传,其实很多产品是国内制造的,然后进行“贴牌”。这些被称为“进口品牌”的地板,一般是具备了三个条件:一是采用国外企业技术标准,二是采用国外产品生产工艺,三是得到境外合作方的商标使用权。最具欺骗性的是在境外并没有合作方,有的公司花费几千美元或几千欧元,就能通过海外代理注册机构,在境外任意一个国家注册一个公司及商标,而这个公司在国外完全没有经营、没有生产。

  所以,在目前的济南市场上,虽然很多品牌把价格较高、质量较好的地板标上“德国生产”、“意大利生产”、“比利时生产”,但事实上都不是真正的原装进口货。可能某些品牌曾经从国外进口过少量地板,但这些大部分被当作样品或国内品牌学习模仿的道具。另外,也不排除有些洋垃圾被国外生产商抛售到国内。

  像张林一样,多位地板商表示,伴随着“欧典事件”的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地板行业的空前关注,地板行业由来已久的虚假宣传可能会让更多的品牌倒霉。国内整个木地板行业已经蒙上了一层阴影,行业重新洗牌应该是可以预料的。

  相关链接

  近两日,北京、天津、武汉、厦门等地建材市场纷纷停售欧典地板。

  “欧典”商标持有人北京欧德装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就此问题在新浪网发表声明,称是“欧典对企业形象宣传层面所出现的失误”,欧典2004年企业宣传手册错把欧典在德国合作的生产基地,误写为德国欧典企业,手册现已进行回收处理,重新赶印了新宣传手册改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