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霸道书记程维高人事任免凭好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04 现代快报

  历史像个促狭老人。河北省前省委书记程维高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大秘书李真东窗事发后,专案组决定成立审计组,而奉命担任审计组长的竟然就是我这个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而当初,因为对我不满,程维高才将我从河北廊坊市委书记任上调整到了审计厅。

  后来证实了,李真许多违法乱纪的事情,背后都有程维高的指使……

  【夜访】来者不善目的不纯

  199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在我家狭小的客厅里,忽来几位不速之客。为首的一个人,我没有忘———时任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

  我想,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交往,他突然夜访,会有什么事情?

  谈话一入主题,他就说是来承揽开发区会展中心大楼装修工程的。按当时的情况,凭他的特殊身份,我若说上一句话,这个工程由他来做,不会有多少人反对。但当时“南京二建”与程慕阳之间的各种传闻,早在河北沸沸扬扬。同时,我也清楚程慕阳不是搞工程的,他揽的工程必然转包出去。

  一个投资两亿多元的大工程,内外装修几乎要占去总工程投资额的三分之二,我一句话便把这么大的工程交给他,这无论如何都使不得……

  思考再三,我对他非常客气地讲:“市委市政府定的规矩是,任何一个人,包括市主要领导在内,不允许自己指定由哪一家建筑单位去承建哪一项工程。所有的工程都要按市场规则运作,走招投标程序……”

  程慕阳悻悻而退。

  【谈话】针锋相对气氛紧张

  1997年6月10日,我接到省委组织部长亲自打给我的电话,要我第二天上午九点到石家庄。第二天,我准时赶到程维高的办公室。进门一看,等我谈话的人,不仅有省委书记程维高,还有纪检书记和组织部长两位省委常委。

  谈话一开始,纪检书记便拖起阴阳怪气的腔调,首先罗列了我的两大问题:一是香河县发生了两名副县长到北京嫖娼的案子,在处理上袒护香河县委书记,不讲原则;二是廊坊出现了六起农民到北京上访的事件,影响了稳定。

  看来他们为把今天的话与我谈“好”,很可能已做了一套周密方案或预演操练。于是,我不等第二个人开口,立即做了软中有硬的回击:“凡事要讲公平。给县委书记一个什么处分,理由不充分。谈及到京上访,所说的六起上访都发生在农村最基层,是在近六年中陆续发生的。我已任六年市委书记,平均一年也不过一次,而且每次都解决得十分圆满,这影响了哪方面的稳定?”

  此话一出,气氛骤然紧张。此后,组织部长又说了些什么,我记不太清楚了。我只记得最后程维高说:“你在用人问题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今后多加注意啊。”

  此后不到半年,我便以“工作需要”为名被调到当时许多人尚不知审计为何物的审计厅任厅长去了。

  【调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省委正式决定调整我的工作,是在1997年12月2日。然后电话说找我谈话。

  第二天赶到石家庄已九点。我直奔省委大楼。组织部部长和一位副部长已在房间内等候多时了。

  谈话直奔主题:“省委常委会昨天下午研究决定,你不再担任廊坊市委书记,调省审计厅任厅党组书记。你看还有什么意见?”

  我保持着最大限度的克制,问了一句:“谈完了?”

  “完了。”

  我有些气愤:“就这么几句吗?我已在市委书记岗位上工作近六年,对我的工作不应该有个评价吗?审计厅的门口在哪我都不知道,组织上不应该向我介绍点情况吗?”

  接下来是一阵可怕的沉默。我心里对这种不近人情的冷酷厌恶到了极点。六目对视良久。

  沉默中,我终于又慢慢地恢复了理智。我冷冷地说:“算了吧,不为难你们了。我作为一个三十年党龄的党员,在这个问题上知道应该如何去办。最后表个态:服从组织决定。只要还给我留哪怕仅有三尺的舞台,我也会千方百计把戏唱好。”

  谈话,就这样不欢而散。

  【意外】担任组长审计李真

  就在调整我工作的1997年这一年之间,河北省委破天荒地对廊坊市委领导班子连续做了三次正式考察。至今,我仍非常感谢真诚而又重情重义的廊坊人,尽管考察组在与他们的个别谈话中反复启发他们要多讲我的缺点和问题,而他们却没说一句昧良心的话,三次民主测评,我几乎都以全优票通过。然而,他们仍然调整了我的工作。

  一直到我调离廊坊很久,班子中的一位同事才悄悄向我“坦白”:他调到廊坊时,就奉命承担着专门监视我的特殊任务。

  历史像个促狭老人,常会在不经意间给人开个玩笑。程维高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大秘书李真东窗事发后,由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监察部组成的中央专案组于2003年3月进驻河北。为查清李真的经济犯罪事实,专案组决定成立审计组,而奉命担任审计组长的竟然就是我这个河北省审计厅厅长!

  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年我把那个工程给了程慕阳,如果他把“南京二建”拉到廊坊的建筑市场,最终,我不仅要面对廊坊人骂我拍马屁引狼入室的指责,还要背负是否从中受贿牟利的质疑……据《文汇读书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