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薪10万找不着超市店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05 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零售巨头相继抛出了今年的扩张计划,但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巨头们扩张中遭遇了中高端管理人才缺乏的窘境。记者昨天获悉,南京连锁业中,不少企业早就打出“年薪10万,甚至20万”的高薪承诺,但仍面临人才匮乏的尴尬。目前苏宁、五星、苏果等企业只好不断加强自身造血功能。

  圈地不够要“圈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宁将在全国扩张开店超过150家,五星在华东地区要拓展80到100家商业网点,苏果在南京也要有40家,外埠50家左右。而外来巨头国美、欧尚等商家也同样加快了开店步伐,上半年仅南京国美开店数量就将达8家。

  五星电器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由于零售业疯狂扩张,中高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已经远远供不应求,甚至成为制约连锁业跑马圈地的制肘。他说,一家新卖场开业,从店长、店长助理到部门经理、采购人员和财务人员等,少说要3到4人,100家门店需要400人,而且公司总部也要相对应增加100到200人进行对接管理。但是由于扩张需要,一时间招到这么多的熟练人手并非易事。

  南京市商贸局有关人士说,去年南京新增连锁店达400家,平均不到一天就开设一个门店,很多企业都面临管理人才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国内零售业专业人才不仅数量少,而且素质也不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各类专门人才只占3%左右。

  10万元难求一店长

  苏果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零售业特别是连锁业缺乏的中高端人才,主要是店长、助理等门店管理人才。尽管目前整个连锁业对门店一级的人才许以高薪,但是仍然面临“有高薪,无人领”的尴尬境地。

  苏果有关人士说,以店长为例,应聘者需具备3年或以上零售业工作经验,其中至少2年从事店铺管理。其次是领导才能,对内是员工管理、培训、沟通、协调,对外是公关活动能力。再者是业务能力。以店长为代表的中高端人才要求的综合能力颇高,而且实战经验丰富,是企业的宝贵资源。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多数零售企业青睐内部提拔的方式,如店长从品类经理中选拔,而区域经理又从优秀的门店店长、部门经理或者采购经理等资深专业人才中提拔。企业自己培养的人才,用起来顺手,但是由于培养周期较长,企业开店时需求量太大,通常很难做到数量和质量上的保证。

  由于一线管理人才跟不上,不少企业已经目光瞄准了同行,挖人才成了不少企业重要的人才策略。南京某超市从上海大润发挖来的4名骨干,在原单位分别负责生鲜、采购、客服和现场管理,年薪不超过5万元,该超市承诺给予他们10万元以上的年薪。但是更多的情况是,商家许诺了10万元的高薪,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非常着急。

  零售业完善造血功能

  不过,南京零售企业也做好了长期的人才储备。苏宁从2002年开始推行的“1200工程”。2002年底至2005年,苏宁投资1亿多元,引进了近5000名应届大学生,并期望通过全面、系统的培养,使之在2年左右成为集团中层管理团队的核心骨干。

  五星两年前与大学合办了“人才订单式培养”班,在高校建立了人才资源培训基地。目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五星班的在校生已达100人,陆续输送了500名人才。“五星班”的学生毕业后将分别担当卖场专柜负责人。

  国美近日宣布,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其7个大区主要城市成立7个国美电器管理学院分院,在内部重点培养中层零售人才,以保证门店扩张的人才需要。

  此前麦德龙中国总部也宣称,投入4000万元设立培训基金,启动储备干部培养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不少企业意识到自己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周期太长,而且还面临被同行挖角的风险,中高端人才问题仍然是困扰零售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快报记者周建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