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现在开始,善待你的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05 现代快报

  当前,我国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3000万例。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邵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饮酒、劳累、乱服营养品、药物使用不当等因素,导致当前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加重。专家呼吁:从现在开始善待你的肝脏。

  乱吃滋补品导致肝功能异常

  【病例】20多岁的徐小姐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工作忙碌,她认为增加营养对清除自己体内的乙肝病毒、增强体质有好处,每天都要服用大量的保健品、滋补品。服用了一段时期后,她就感到全身没劲,到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就诊,这才发现肝功能已经出现异常。

  【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邵铭介绍,如果体内不缺某种营养而胡乱滋补,反而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尤其是那些非天然的合成的营养品,如果胡乱服用反而会伤害肝脏。

  另外,长期大量食用油腻的食物,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乙肝患者忌暴饮暴食、不加节制,慢性乙肝病人宜少吃多餐,尽量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保持均衡营养,忌酒,少抽烟;忌吃发霉花生、玉米,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罐头、腌制的食品也应少吃。

  长期喝酒病毒携带成肝硬化

  【病例】今年37岁的吴先生,在一家公司做营销工作,有时出差一连三四天不休息,酒量更是大得惊人,他在陪客户吃饭时,最多的一次竟然喝了一斤半的白酒。当时他总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再累点也没有事。在他过完30岁生日的第三天,他就出现了肝区疼痛、厌食的症状,到医院检查,这才发现他已经是慢性乙肝病人了,而且病情还在不断加重,目前已经发展为肝硬化。

  【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章莉莉介绍,长期过度饮酒可以导致酒精性肝病。在我国,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酗酒有增多趋势,酒精性肝病的临床发生率也逐年增高,酒精性肝病包括脂肪肝、肝炎及肝硬化。因此长期饮酒者或者嗜酒者应进行戒酒。戒酒包括停止饮用一切含酒精的饮料,如啤酒、米酒、葡萄酒、果酒、药酒等,并且必须坚持终身。

  乙肝患者最忌劳累

  现在中青年人的工作压力加大,患了肝病后也无法得到很好的休息;再加上很多中青年人的饮食不科学,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都会导致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中青年人在不断增多。当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这个庞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也是中青年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收治率在上升的一大原因。乙肝患者要“三分治七分养”,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肝脏的刺激,在生活上尤其要注意不能太劳累、不能疲于奔命,生活节奏不可过于紧张,经常熬夜、加班、出差,都是肝炎患者的大忌。

  乱看肝病越看病越重

  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赵伟主任医师:据调查,我国仅19%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38%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轻信虚假广告,看病跟着广告走;社会上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歧视也十分严重;有45%的医务人员对慢性乙型肝炎的规范化抗病毒治疗认识不足。乙肝的治疗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进展成肝硬化、肝癌;当前,对乙肝的治疗必需规范。通讯员嵇旭东张群快报记者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