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涪陵173米长古桥整体“平移”到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43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袁秦 实习生 唐洪琼)位于涪陵蔺市镇的131岁龙门古桥,在三峡库区涨水至156米后将被淹没,从昨日起古桥正式断路开始搬迁,每块条石拆下来编号后再运到新址“对号入座”。据悉,龙门桥整体搬迁工程创我国巨型石桥整体搬迁之先河。

  修建于1875年的龙门古桥横卧蔺市镇梨香溪河口,全长173.5米,宽8.75米,高24.87米,跨度为31米,拱高也有13米,全由条石砌成,其中最重的一块石头重达14吨,在当时
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辅助之下,这样的工程令人难以想象。涪陵博物馆黄馆长介绍,石桥上雕刻的龙、鳌、蟾蜍、石狮、石人等石雕展现了古代匠人精妙绝伦的手艺,因为库区三期蓄水至156米后,古桥将被淹没在水下9米,因此将其整体搬迁至梨香溪河上游300米外的周家河沟。黄馆长称,目前我国尚无整体搬迁如此巨大石桥的先例。

  经过工人一周紧张施工,在古桥北侧80米外搭建起一座人行便桥,昨日起,作为周围几个乡镇交通枢纽的古桥正式断路,行人改走人行便桥,车辆改道两蔺路,搬迁用的吊车、推土机等大型设备也于昨日进场。据施工方技术人员介绍,拆迁下来的古桥条石,每块都要用海绵细心包裹并进行编号,搬迁至新址后再依照编号“对号入座”,保证重建时恢复古桥原样。

  据悉,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670万元,将赶在5月初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古桥拆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