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宝璟临刑前大喊不服要检举 家属和法警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18  新京报
袁宝璟临刑前大喊不服要检举家属和法警起冲突
袁宝璟被押赴刑场(王威/图 中国法院网)

袁宝璟临刑前大喊不服要检举家属和法警起冲突
4被告人在法庭上 图/中国法院网

袁宝璟临刑前大喊不服要检举家属和法警起冲突
袁宝璟之妻卓玛一直手遮脸 图/中国法院网

昨日上午,袁氏三兄弟被押上执行专用车。特约记者 吴明晰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中国法院网昨日消息,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袁宝璟雇凶杀人案当事人,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三兄弟于昨日上午在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注射执行死刑。袁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称,袁家对此结果深感冤屈,也许会在情绪平稳后公开一些“内幕”。

  死刑曾被暂缓执行

  中国法院网称,3月17日上午,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宣布了辽宁省高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的命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福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四人中,袁宝琦是袁宝璟的亲兄弟,袁宝森和袁宝福则是他们的堂兄弟。

  袁宝璟雇凶杀人一案经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于2005年1月13日公开宣判。宣判后,袁宝璟及另三名被告人均提出了上诉,称此前证词乃警方刑讯逼供所致。辽宁省高院经审理认定原判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05年10月14日,本该被执行死刑的袁宝璟被暂缓执行。10月26日,有媒体曝出袁宝璟没死是由于他捐出了价值近50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资产。随后袁宝璟的律师刘家众对媒体表示,袁被暂缓死刑,真正原因是由于他检举揭发了涉及某省官员的经济犯罪事实。

  家属和法警发生冲突

  据现场记者介绍,袁宝璟昨日一身白色运动服,还戴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一脸微笑地走入法庭和家属打招呼。袁家几十位亲属都旁听了宣判。

  当法官宣布,“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三人立即押赴刑场注射死刑”时,袁宝璟大喊:“我不服,我要检举!”而他的妻子卓玛则痛哭失声。

  上午8时20分,袁宝璟兄弟三人被法警押赴刑场。三人在被押出法庭时,激动的家属甚至和法警发生了冲突。

  10时45分,执行完注射死刑后的三兄弟尸体被送到辽阳市殡仪馆火化。在殡仪馆院内,卓玛用一条白色的哈达把袁宝璟的骨灰盒包好,与袁家在辽阳的亲属们道别。

  随后,卓玛乘一辆“京A”牌照的奥迪车离去,袁宝璟的亲属们告诉现场记者,车子将直接开回北京。

  昨天下午,袁宝璟律师刘家众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刘家众在此案中为袁宝璟做了无罪辩护,并对凶器和部分物证提出了多项质疑。

  ■背景

  袁宝璟其人

  袁宝璟是辽宁省辽阳市人,1985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1989年毕业进入北京市某银行工作。1992年,他辞去公职,在北京怀柔注册了建昊实业发展公司,启动资金20万元,主营黑小麦。袁宝璟此后转向股票、债券业。1994年开始,建昊集团陆续兼并了60多家企业。1996年,其资产达到30多个亿。

  袁宝璟在证券行业有“中国股票第一人”的名号;曾是中国首位“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得主;其捐资1000万元在全国学联设立了“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

  警察汪兴:杀人帮凶被人杀
  20年前袁宝璟与汪兴相见恨晚
    1985年的夏天,他们就是坐着这样的普通列车,走出辽阳的。无疑,那也是袁宝璟和汪兴两个人生命共同的第一个转折点。
    辽阳本来就只是一个小城市,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能到北京去上大学就已经是凤毛麟角,袁宝璟和汪兴都是喝辽河水长大的,又都与政法公安部门沾边,两人自然惺惺相惜,相见恨晚,彼此都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详细>>
  汪兴与袁宝璟分道扬镳
    汪兴与袁宝璟分道扬镳,“掰”了,从北京不明不白灰溜溜回来另起“炉灶”,自己开起了一个小茶庄。干了五六年连台车都没有混上,他觉得就很掉价。再加上创业初期万事开头难,许多事情非常不顺,他内心深处寄希望于袁宝璟。他觉得,无论从哪个角度,不看僧面看佛面,就冲他当初脱掉了警服,摘下大盖帽,顶着社会上的压力,抱着强烈的发财梦投奔袁宝璟,袁宝璟也应该给予他支持,多给他一些补偿。
    从1998年到2001年,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汪兴不断地打电话,人家却把他当成“癞皮狗“,把他的话当成“耳旁风“,根本不搭理他。这时,汪兴才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已经不是昔日的警察队长了,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商人,他与财大气粗的中国亿万富翁比,已经不是一个等量级别的对手。详细>>
  汪兴被杀内幕:亿万富翁雇人杀“兄”
    一个曾是刑警队长英雄警察,被辽阳人民称为辽阳“亨特“,另一个曾是扬名中外的亿万富翁,被称为中国的“商业奇才“。他们曾是互相倾慕的好朋友,直至有一天,穷酸的警察羡慕起大款豪华生活,脑袋一热,疯狂地辞职傍大款,甚至不惜给大款充当“杀手“。然而,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到头来,他的这位大款朋友却把他残忍地杀害了…… 详细>>
  刘汉:袁宝璟雇凶谋杀的目标
  袁宝璟与刘汉如何结怨?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袁宝璟在那瞬息万变的股市上,也并非彻底、完全的全胜将军,他照样有失利之时。那是在1996年,袁宝璟进军期货市场时。也许是因为“棋逢对手”,也许是因为“时运不济“,也许根本没有什么特别原因,袁宝璟在期货市场上,遭遇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败。袁宝璟内心暗地里把这失败的账,挂到了另一位“期货枭雄“刘汉身上。对此,刘汉一点也没有察觉,还把袁宝璟当成朋友。而袁宝璟内心却把仇恨都单方面倾泻到刘汉身上,结下财富冤仇。详细>>
  袁宝璟为何要谋杀刘汉?
    当年,袁宝璟和一些朋友吃饭,就曾夸下海口说:“在中国玩期货业,没有不看袁宝璟眼色的,没有不听袁宝璟吆喝的。“但袁宝璟的真正对手正是刘汉。1996年,袁宝璟在期货市场上突然翻盘,彻底遭遇失败,据称损失应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那1亿到2亿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种“哑巴损失“,叫他每天都钻心地疼,叫他不得不萌生只有杀了刘汉,才能解心头之恨的念头!详细>>
  袁宝璟两次派人谋杀刘汉均告失败
    1997年2月1日21时许,李海洋见刘汉的车停在广汉某宾馆门前,便回到租房处取来手枪,对刘汉连开两枪,可是都没有击中。据汉龙集团的员工私下传论,当时是刘汉的保镖“替他挡了子弹“,刘汉才幸免于难,李海洋随即逃离现场……后杨忠学被判死缓,李海洋被判无期徒刑。
    事实上,现在看来,杨忠学、李海洋只是两个“替死鬼“,而袁宝璟这个政法大学出身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在杀手李海洋的询问笔录里,李海洋称他根本不认识刘汉,为什么打刘汉也不清楚?都是杨忠学一手包办的。而在杨忠学的询问笔录里,也称他不认识刘汉,是袁宝璟打电话告诉他刘汉的体型、外貌。显然,这一切都是袁宝璟一手策划的。而他又是个一不做,二不休的人,于是,才有了第二次的暗杀行动。
    于是,1997年初汪兴伙同杨忠学,潜入广汉地区与成都地区,实施杀害刘汉的计划。但他毕竟是刑警队长出身,知道这种事的成败利害,反正,他在成都待了一个星期左右,愣是没有找到刘汉。最后还是袁宝璟给他打来电话:“你回来吧,我们的期货输了,这口恶气得出。“这样汪兴就回来了。事后,2001年杨忠学被抓,汪兴得知其中有一条,就是他指使杀手四毛子等二人在成都枪击刘汉。由于刘汉坐在车内,子弹射穿玻璃没有击中刘汉才没有得逞。而汪兴回到北京后,大概是没有经受住考验吧,他没有被重用,被派到北京怀柔一家药厂当副厂长。详细>>
  袁宝璟被推迟执行死刑背后的疑惑
  亿万富豪“刀下留人”另有内情
    清华大学那位法学专家认为,袁宝璟案件发展到这一步,确实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但最终结局如何,必须依赖有关机关对他所举报的犯罪线索的查实。“他举报的是一位现任省部级高官,抛开事实层面的因素不谈,能否对这位高官追究法律责任,确实还存在很多法律之外的变数。详细>>
  到底是谁杀了汪兴?
    在法庭上,面对检察官的询问,袁宝璟称在2003年底,自己到香港时,才从哥哥袁宝琦的口中得知,是袁宝森兄弟俩杀死了汪兴,自己对账户中支出的16万元并不知情。详细>>
  刘汉受伤与谁有关?
    袁宝璟称,自己并不认识刘汉。是汪兴得知公司损失了几千万元后,主动表示要去“收拾刘汉”。但自己表示,资本市场上几千万元的得失,只是谈笑间的事,没必要理会。说这些话时,袁宝琦也在场。详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提示:租房、交友、招聘,谨防假证诈骗,请登陆身份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