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郎与名妓游湖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31 都市快报

  房产公司俞小姐写来宋朝家庭暴力故事

  新华坊社区希望寻到小巷历史

  3月10日,庆春路新华路交会处过街地道工地,挖出一个经幢,那是公元971年的物品,时为北宋初年。

  从经幢题记上看,是一位名叫叶七娘的女人为刚刚去世20多天的丈夫潘二郎建造的,祈愿上天保佑亡夫和家人。

  千年前文物上的叶七娘、潘二郎的故事,让人感慨和感动。

  我们请读者以叶七娘和潘二郎为主人公,根据提供的素材,写一篇或浓情或奇幻或武侠的小说。

  其他精彩小说请上快报19楼论坛看

  叶七娘

  一个时辰前,他死了。成亲几年了?三年?记不清了,只记得也曾天天盼他死,终于死讯传来,居然会觉得突然。

  他是和城中名妓红袖游湖时,醉酒落水溺亡的。

  游湖,三月的西湖一定很美。最近一次跟他游湖是什么时候?好像是……四年前了。“小生潘二郎,敢问姑娘芳名?”这是那天他的第一句话。

  想到这里,叶七娘脸上现出一丝微笑。那时,他一袭青衣,风流倜傥。自己则是杏红楼花魁,多少王公贵胄拜倒在石榴裙下。偏偏是他,一个小小的绸缎庄店主的儿子,每天在杏红楼下痴望、守候。

  女人终归是傻的,会为了莫名的事情感动。听说他为自己抗婚,听说他爹娘一怒之下把他赶出家门。再见他,已是半年后,他在杏红楼对面茶馆,当小厮,还是天天痴望。“七娘,我要娶你。”终于,他大着胆子说,看着他消瘦憔悴的面容,她泛起一丝心痛。

  名动青楼到底不如终身有托,他借了四百两银子,和着自己几年辛苦攒下的六百两银子,赎身,下嫁。“小姐,节哀啊。”丫头琴儿轻轻摇了摇七娘。七娘目光空洞,看向远方。

  听闻二郎死讯,到现在已有一个多时辰,琴儿一直在哭,很伤心。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伤心,或许,伤心的人应该是自己?

  可是,眼泪,早就流干了,只剩下被他鞭打过的伤口还在流血。三年了,伤口透过皮肉,印在心里。

  成婚一年多,还无身孕,他急了,动手打人,两年,还没有,打得更凶,“青楼数载,落下病根,二郎想有后,恐已不能。”最后听到名医这句定论,他绝望了,日日只知鞭打,发泄愤恨。

  四百两银子!他还老是说,自己是被他四百两银子买回来的!所以,他打的就是人尽可夫的妓女、贱人!

  是,我是妓女,是贱人!可,这是我愿意的吗?北方连年战祸,民不聊生,不是活不下去,会逃难江南?刚到杭州,只剩娘和七岁的自己,不是活不下去,会把亲生女儿卖入青楼?四百两银子!哼,三年来,谁在打理这家茶铺?谁没日没夜织布、绣花,只为还上那四百两银子?

  这都是命吗?不,我不信!可,他死了,一切都过去了。

  四月,江南春光明媚。七娘是不去湖边的,因为茶铺的生意,也因为这身重孝。再过五天,就是潘二郎“三七”,七娘打算做一场佛事,再建一幢经幢。

  叶七娘其实不信佛,这么做只因为———他回来了!

  他又回来了。每晚睡去,他都湿漉漉出现在床前,还是拿着那根长长的皮鞭,狠命鞭打自己,伤口撕开,痛彻心肺。“你这个贱人!为什么害我!”潘二郎高高举起皮鞭,狠狠打在七娘身上。“不!我没害你!你自己淹死的!”“你没有?!你买通小厮在我酒里下药!你还说没有!”又是狠命一鞭。“放过我吧,我给你超度,给你建经幢!放过我吧!”“放过你!哈哈哈!”是潘二郎恶狠狠地笑。“放过你,好,除非你死了!哈哈……”

  是他的笑!还在耳边。其实,下药是昔年好姐妹红袖的主意,日日听自己哭诉,红袖恨得咬牙,起了杀心,约出二郎,依计行事。

  还有三天就是“三七”,经幢已建好,晚上,他又来了。

  还有两天。家里、茶铺里都写满经文,可一眼看去街上每个人都是他。晚上,他还是来了。

  明天,会结束吗?他说,不会。四月天,游湖好时节。不信命,有错吗?反抗,有错吗?谁让我是个误入青楼的女子,这有错吗?为什么不能放过我?

  暖暖的湖水流进鼻子、嘴、耳朵,包裹全身,潘二郎就在这湖水里,记得我们,有过欢笑。

  四月十二日,叶七娘坠湖身亡。四月十三日,叶七娘为其夫潘二郎所建经幢,立在褚家塘潘二茶铺边。

  作者访谈

  我是学文科的,现在房产公司做行政工作,平常特别喜欢看书,除了名人传记不看,小说、随笔、游记,什么都看,最喜欢的作家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古龙。我还想去考研呢,专攻诗词歌赋。

  看了经幢题记,很多人都会想,七娘和二郎情深意重,所以建经幢,大家都这么想,我就换个角度,七娘建经幢,会不会只为求自己安心?

  她为什么对不住二郎?我想,那时候,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七娘因为出身青楼,不能生育,所以被二郎打骂,天长日久,选择反抗。也算是宋朝的一个家庭暴力个案吧。

  为写这篇小说,晚上我连最爱的游戏都没打,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闷头写了4个小时,到凌晨,大功告成。(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