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可能独自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00 浙江日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6日结束组阁谈判,由于未能找到其他执政伙伴,哈马斯宣布可能独自组阁。

  下周提交名单

  哈马斯发言人萨拉·巴尔达维勒当天发表声明说,哈马斯没能在组阁谈判中与其他
任何一派达成协议,哈马斯有可能单独组阁。

  曾被认为很可能成为哈马斯执政伙伴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说,人阵没有发现与哈马斯联合的共同基础。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加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

  哈马斯立法委员马斯里说,如果哈马斯没找到联合执政伙伴,哈马斯将提出一个由独立人士、技术专家和哈马斯成员组成的内阁名单。巴尔达维勒在哈马斯的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哈马斯已尽力组阁,主要内阁成员来自立委之外。

  哈马斯准备3月20日向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提交内阁名单等候批准。不过,名单先需要获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批准。哈马斯曾说,会把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和财务部长的职位留给自己人。

  《独立宣言》是症结所在

  在哈马斯组阁谈判过程中,最大症结在于,哈马斯拒绝承认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1988年发表的《独立宣言》。

  当年巴全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尔宣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定都耶路撒冷,指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行使政府职能。巴方开始同以色列就最终地位谈判,旨在解决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和巴以边界划分等棘手问题。

  除拒绝承认以色列外,哈马斯还拒绝承认巴解组织作为巴各派和民族权力机构的总代表。哈马斯并非巴解组织成员,一些较小的派别担心哈马斯将解散巴解组织。

  阿巴斯有权否决

  在哈马斯提交内阁名单前,阿巴斯在本周末预计将与哈马斯领导人会谈。

  一名接近阿巴斯的官员说,阿巴斯可能要求哈马斯修改组阁计划。这名官员说,阿巴斯将告诉哈马斯,他们的强硬纲领太过含糊,也无法被接受。

  阿巴斯有权否决哈马斯提出的组阁名单,也可以要求哈马斯更换某些部长人选。但是,由于内阁名单也需要哈马斯占据优势的立法委员会批准,阿巴斯不能强行批准一个他自己选出的政府。

  欧洲开放对话

  欧洲委员会议会中东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说,欧洲必须接受哈马斯将领导新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这一现实,并开放与哈马斯对话。

  马尔格洛夫说,重要的是别孤立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我们必须寻求新接触,”同时担任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的马尔格洛夫说。

  欧洲委员会16日邀请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成员参加今年4月的欧洲委员会议会会议,哈马斯当选立委也在邀请之列。这次会议预计4月10日到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

  欧洲委员会还邀请以色列议员参加会议,但不知这些议员是否会接受邀请。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