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新劳工法案引发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00 浙江日报

  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全国各地30多万学生16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前不久提出的一项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案。法国全国共有80多所大学的学生当天还进行了罢课。

  德维尔潘16日晚说,他将与巴黎的多所大学校长会晤,以取得他们的支持,并将努力向学生解释,让他们了解政府的苦心,同时呼吁学生冷静。

  这项“首次雇用合同”法案规定,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与26岁以下青年人签订雇用合同后的最初两年内,可以随意将其解雇,无需说明原因。德维尔潘解释说,这一法案的推出主要是针对法国青年人近25%的高失业率。

  法国过去的劳工制度曾规定,企业在解雇职员时需要有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辞退证明,并且要说明动机,否则就会面临被职员告上法庭的可能。这种制度使得法国企业不敢轻易雇用缺乏经验的青年人,因此被认为是导致青年人高失业率的重要原因。德维尔潘希望通过出台“首次雇用合同”法为法国企业松绑,让他们大胆地雇用青年人,借此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但法国大学生却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项新劳工法可能导致他们的工作更加不稳定,企业可以任意解雇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而大学生却无法维护自己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