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东部地区将纳入振兴东北规划 实现优势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的网页上,振兴东北的图示仅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现在看,这三个省共同的邻居内蒙古——其东部地区很快也会被纳入视野

  如果说,东北振兴战略确定之后,黑吉辽三个省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自发挥优势的灵活性,那么,在今后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央可能会强调协调性。

  据《财经时报》了解,在半个多月前,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曾和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打算就东北地区的振兴问题,编制统一的发展规划。

  预计今年10月,这一规划的编制工作可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发展,也将被纳入这个编制规划中。这意味着东北振兴战略,不再只是东三省的事情。

  这是振兴东北办成立以来,第一次讨论统一规划的问题,这个办公室成立于2004年3月,隶属国务院振兴东北小组,是一个正部级的办事机构。

  目前,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兼任。而振兴东北小组的组长,则由温家宝总理兼任。另有27个主要职能部门的官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编制统一规划

  出席当天会议的,除了振兴东北办的成员,还有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开发银行的领导,以及地方发改委、振兴办的代表。

  张国宝在会上表示,编制包括蒙东在内的东北振兴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落实中发11号文的重要手段,“是落实东北振兴战略的需要”。

  中发11号文的全称,是中发(2OO3)11号文,即在2003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经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这份文件早已提出要求,东北地区要根据有关行业政策、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本地区调整、改造、振兴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之所以直到最近,才开始编制这一地区统一的规划,是因为在2004、2005两年,无论是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还是东北地区本身,都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慎之又慎

  如此慎重是有原因的。东北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由于独特的地理以及资源优势,早在“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中,有58项落在东北地区。

  在之后数十年中,东北可谓中国的经济“引擎”。许多大中型企业、许多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都以东北为发展基地。比如一汽、比如大庆石油等等。

  因此,它积聚了很大的工业资产存量。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东北现国有企业4187户,占全国的10.2%;国有资产达13241亿元,占全国的14.9%.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东北工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但它依然是装备工业、石化工业、船舶工业、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正因为如此,在规划东北地区的发展上,采取慎重的态度十分必要。

  战略效应渐显

  在东北振兴战略的刺激下,东北经济近两年渐显起色。在2005年,黑吉辽三省的GDP增幅,分别达到11.6%、12%、12.3%,高于10%的全国平均水平。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制约东北发展的瓶颈之一,即资金短缺的问题,正通过多元化方式得到解决,外资以及民营资本的兴趣越来越大。可以举辽宁为例。

  在2004年,辽宁省外资和民营资本的投资,分别为276.7亿和524.4亿,同比增长了58%和56%。非公资本的投资比重,已经达到55.4%,成为投资主导力量。

  到了2005年,非公资本比重进一步提高,占到全社会投资额的70.5%,比上年度增长了43.1%.当然,不仅仅是辽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非公资本的兴趣也颇大。在2005年,非公资本的投资增幅,均达到40%左右的水平,成为社会投资的生力军。

  蒙东纳入规划

  除了资金,制约东北发展的另一个要素是资源。经过数十年的发掘,东北现在面临的严峻问题,是资源逐渐枯竭的现实。

  实际上,东北的资源型城市,无论是抚顺、盘锦,还是阜新、本溪,都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即在资源正逐渐枯竭的当下,如何发展新的接续产业。

  在这样一种形势下,蒙东地区的重要性显现出来。所谓的蒙东地区,主要包括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五盟市。

  这块地区的一个特点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

  仅锡林郭勒盟一处,就有已发现矿种78种,探明储量的20余种。其中石油、煤炭、天然碱的储量巨大。呼盟和通辽等地的资源,也不在锡盟之下。

  因此,在半月前的规划编制会议上,张国宝一再强调,蒙东地区矿产资源富集,与东北三省经济互补性强,是东北振兴重要的能源原材料接续地。

  统筹规划发展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迫切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加快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张国宝在会上说。

  实际上,将蒙东地区纳入规划,不仅是东北振兴的需要,更是中央统筹发展的要求。

  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之后,东北经济渐显起色的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条块分割、产业结构趋同、生态环境保护缺乏有效协调等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

  比如,东北地区铁路、公路、水利、生态等,几乎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仅仅依靠省(区)之间自发的沟通联系,难以实现协调发展。

  因此,振兴东北办意识到,必需对东北地区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如果能够编制统一的规划,则可以对各专项规划和各省规划,进行有效地协调,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如此也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将对外开放推向更深、更广的层次,进一步提高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张国宝说。

  来源: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