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公”一年耗费90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政府管理改革应从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出国等切入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说,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一年的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近几年来,关于公车改革在社会上议论得沸沸扬扬,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公车必须改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学习时报》还刊登文章说,政府自身内部管理改革的策略选择空间非常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改
革切入点很多。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切入点A:公车消费改革

  数据支持:公车消费公款吃喝耗资6000亿

  公车改革是建立廉价政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大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以上。另据资料显示,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二者相加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如果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计算,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目标、民众的基本愿望和建立一个廉价政府的改革诉求不相符合。公车改革是政府自身内部管理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改革成功将极大地改变政府的形象。

  切入点B:公费出国改革

  数据支持:公费出国一年耗费3000亿

  公费出国改革是政府自身管理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切入点。近几年来,借培训为名,公费出国几乎成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的一种普遍现象,有些地区甚至把出国培训搞到乡镇一级,似乎只有出国学习、培训、考察才能学到新观点、新思路、新知识、新的政府管理经验。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2000年后,出国学习、培训、考察之风愈演愈烈,公费出国有增无减。

  我们必须出台严格的政府管理措施,坚决刹住公费出国的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立群众对政府的信心。

  切入点C:公务员财产申报

  法理支持:能从根本上遏制官员腐败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的基本原因,是它是从根本上遏制官员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且在制度上较易操作,社会影响较大。在现代社会,具有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是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为防止其腐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且基本上取得了遏制腐败的效果。

  切入点D:公共政策制定改革

  数据支持:投资决策失误率高达30%

  大大小小的政策性浪费已成为行政质量不高和延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如由一个人或几个人决策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仅政府投资决策失误一项,据世界银行估计,在“七五”到“九五”期间,中国的失误率就高达30%,资金浪费为4000亿-5000亿元,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5%左右。目前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各级地方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达700亿元。因此,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引入外部机制,发挥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学术和新闻舆论的作用,坚决杜绝由一个人或几个人闭门决策,切实做到政府管理的民主化。

  据学习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