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卖唱5岁盲女养活全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个江苏小女孩最大的心愿是挣钱找回妈妈

  半年前,因不堪债务、患有白内障的江苏盱眙农民苗艳突然离家出走,年仅5岁的女儿王炫带着年迈的爷爷和患有精神病的父亲走上街头,通过卖唱养活全家并寻找母亲。

  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我叫王炫,5岁了,双眼白内障,在医院做过两次手术,花了1万多元,今年还要换人工晶体。我妈妈叫苗艳,为躲避债务,去年9月23日离家出走。请好心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帮帮忙,如果看到我的妈妈,帮我劝她回家,我很想她。”16日,在南京南湖广场,一个特殊的卖唱女童引起了众多市民的注意。

  和她一起卖唱的还有两个老人,一个是爷爷王其彩,专门拉二胡给她伴唱;另一个是姨奶,负责打快板。瘦弱的小炫儿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外套,戴着一副大框眼镜,一边唱着《洪湖水浪打浪》一边做着简单的手势。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女孩,却肩负起养活爷爷、奶奶、父亲还有她自己的重担。连父母样子都不知道

  2001年,小炫儿出生在盱眙农村一个残疾家庭:父亲王学问是一个轻度精神病患者,母亲苗艳是一个白内障患者。不仅如此,爷爷王其彩和奶奶一个是盲人,一个是精神病患者。小炫儿从小就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

  “我虽然是个盲人,可我是后天的,我也曾见过这花花绿绿的世界。可小炫儿长这么大,连父母的样子都不知道。”王其彩伤心地说。

  生活太苦妈离家出走

  王其彩说,为让小炫儿早日看到光明,自2001年起,他和儿子、儿媳就开始到处求医,先后在医院动了两次手术。如果能再进行一次晶体植入手术,小炫儿就能看清这个五彩世界了。

  去年9月23日,小炫儿的母亲突然离家出走。“老家的房屋到处漏水,再加上给孙女看病欠了1万多元的债务,儿媳抱怨我说,穷成这样怎么过日子啊。”王其彩说,苗艳走时没和任何人打招呼。他曾和儿子到处打听,都没有什么结果。

  为寻找母亲,今年春节后,5岁的小炫儿就陪爷爷出来卖唱。她开心地说,她现在已学会30多首歌曲了,每天都有很多叔叔、阿姨给她钱。问她有多少钱时,她伸出小手一边比划一边夸张地说:“好多的,每天都有十几块钱。”

  小炫儿的话说得王其彩老泪纵横。他说,为调动小孙女卖唱的积极性,他总是骗她说:“只有我们好好唱,别人才会捐更多的钱。”事实上,生意不好时,每天只有几块钱的收入。“有了钱妈妈就会回来”

  爷孙3人一起租住在一个六七平米的平房里,屋里除了一张床、一个地铺和几件简单的灶具外,再没有其他的家什。对小炫儿来说,她最得意的玩具就是那台别人送给她的收录机。记者和小炫儿对上了一段话。

  记者:谁送你的?

  小炫儿:一个大姐姐。(一边说着一边炫耀说它能放很多歌曲)

  记者:你喜欢唱歌吗?

  小炫儿:喜欢。

  记者:为什么喜欢?

  小炫儿:可以挣钱啊。

  记者:挣钱干什么呢?

  小炫儿:找妈妈。

  记者:你妈妈会回来吗?

  小炫儿:会的,因为我已经会挣钱了。等我有了钱,妈妈就会回来的。

  据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