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刑人员行善首个“忏悔基金”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让犯过罪的人为他们所伤害的人做一些事情,来表达忏悔之情,对双方来说,可能都能弥补一些损失。前天下午,上海青浦监狱召开控诉犯罪危害暨“爱生”忏悔基金会成立大会。据悉,这样的忏悔基金在国内尚属首个。

  少女诉说丧父之痛,凶手忏悔

  “几年前那突然降临的灾难,夺走了我亲人的生命,摧毁了我的生活……”少女小张在前天报告会上的开场白,深深打动了青浦监狱的全体服刑人员。

  小张的父亲3年前与单位同事陆某在发生争执时,被陆某用工具伤害不幸身亡。丧失了家庭支柱的小张一家立即陷入困顿,全家靠母亲800元微薄的工资度日,生活捉襟见肘,尝尽各种苦楚。现在就读中专三年级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个完整的家。前天,青浦监狱“爱生”忏悔基金会向这位受害少女捐出了第一笔忏悔款,共计2000元。

  记者前天从狱方得知,杀害小张父亲的凶手陆某就在青浦监狱服刑。小张报告会后,记者采访了身穿囚服的陆某。这位中年男子忏悔地表示,“我的罪行所造成的伤害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其实,我自己的小孩也和她差不多大。我对不起她和她的家人。.”

  成立基金,激发向善之心

  据了解,“爱生”忏悔基金会是由青浦监狱在押服刑人员自愿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主要用于对因青浦监狱服刑人员犯罪而受到伤害的被害人经济资助。基金资金来源于服刑人员从劳动奖金或节省的津贴费用中自愿捐款,捐款额起捐金额为每月1元,上限一般不超过每月10元。

  “我们成立这样一个特殊基金的目的,就是希望以此强化服刑人员的‘在刑意识’,表达他们的忏悔之情,进而激发向善之心。”监狱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监狱警官又向全监服刑人员发出了建立“爱生”忏悔基金会的倡议。到目前为止,整个监狱有2382名服刑人员参加了捐款,捐款总额达73600余元。

  (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