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蓉城英烈:坚贞不屈的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杨达,原名杨先达,1902年出生,四川彭县(今彭州市)濛阳镇人,1923年3月考入华西大学医科预科班。

  1924年,杨达赴上海求学,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医科班。受进步思想影响,深感即使
医术学成,也只能救人,不能治国。1925年,他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情,转入上海大学社会科学系。在邓中夏、瞿秋白、恽代英等共产党人的指导下,刻苦学习马列主义,积极参加反侵略、反压迫斗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5月,他积极投身于“五卅”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6月26日,杨达和阳翰笙、李硕勋、余泽鸿(均系四川在上大的学生)等出席了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更是舍生忘死地投入到反帝爱国的洪流中去。

  1926年,杨达奔赴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年底,在军官教导团朱德团长部下任参谋长兼秘书。1927年4月,杨达、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在南昌组织策动了反“AB”团的示威游行和攻打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活动。5月,为了配合南昌起义,杨达奉命往丰城杨池生部师政治部任宣传科长。“八一”南昌起义后第二年,杨达在南昌不幸被捕。

  面对敌人的严刑和利诱,杨达坚贞不屈,后被杀害于南昌,时年二十五岁。杨达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那刚毅不拔、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

  成都日报记者李影龙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