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叩门北美 成都鞋还需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鞋如何进一步做大出口;“东鞋西移”是否会转移到成都……在鞋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当口,3月13日,彼特.马吉永来了。彼特·马吉永(Peter T. Mangione),是美国鞋业经销与零售商协会(FDRA)主席。而FDRA是北美最大的鞋类专业协会组织,鞋产品销售量占美国市场的75%。

  昨天是彼特.马吉永成都行的最后一天,他代表FDRA和四川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报道见20版)。在协议签署之前一天,他接受了本报采访。

  谈美国市场

  美国女性人均拥有三四十双鞋

  “你的鞋柜里有几双鞋?”在不同场合,彼特.马吉永向不同的成都女孩询问相同的问题。“五双”、“六双、“八双”,听了这些答案后,他大笑,“知道我太太有多少鞋吗?不止100双。我的女儿,她甚至还要多。”彼特.马吉永说,美国女性人均拥有30~40双鞋,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18亿双鞋。

  这是彼特·马吉永第一次到成都。在此之前,他和FDRA的目光更多地放在广东、福建、浙江,尤其是广东的东莞。他说,他希望在成都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眼前一亮,或许意味着成都鞋前往北美市场的大门缓缓开启。

  在成都演讲

  做美国的生意注意两件事

  成都鞋怎样才能卖到美国?3月13日下午,在凯宾斯基酒店,彼特.马吉永就曾告诉本报记者,“我或许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希望看过成都的鞋厂后,我能说点什么。”3月13日~16日,彼特·马吉永在成都考察了数家鞋厂,作了两次专题演讲:北美市场的游戏规则和企业的社会责任。

  “美国市场的钱不好挣”“鞋类市场是一个‘零和’市场,你想多分一块蛋糕,只有从别人手里去抢”,彼特·马吉永在演讲中说。成都鞋有机会吗?彼特·马吉永没有明确回答,他把问题留给了制鞋企业:“在生产前期、中期、后期,对材料和结构有严格的检查吗?能不能保证永远都按期交货?有没有足够的产量?”他说,价格、质量、交货期、产能,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除此之外,还要做两件事才能做美国的生意,与美国的连锁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或者与通过大的采购商进入美国市场。”他说,“你不能指望和独立零售商搭上关系。”另外,彼特·马吉永说,FDRA调查显示,85%的美国消费者宁愿花更多的钱购买规范工厂的产品。“工厂对工人的工资、加班补偿、工作时数等都要有适当的记录,这些记录必须是透明的。”

  看成都鞋厂

  成都要有“更特别之处”

  那么,在成都鞋厂的考察,彼特.马吉永先生看到了什么?

  彼特.马吉永:这里的劳动力成本比华南低。另外我没有发现成都有劳工荒,因为我去的鞋厂并不像东莞一样,到处都张贴着招聘启事。这些都是成都的优势。不过,成都鞋厂的规模现在还是太小了,有规模、有产能更有利于接到来自美国的订单。

  彼特.马吉永先生提到华南的制鞋企业“不得不”向外转移。成都是否具备了承接转移的条件?

  彼特.马吉永:成都在土地、劳动力成本、电力供应等方面都比东莞等地有优势,但别的地方可能也有。成都应该有些更特别的东西,才能克服距上海、深圳、香港这些口岸运距远、物流成本高的问题。

  吸引更多国际买家到成都下单也是可行之举。我注意到,成都已经搭建起了先进的、独有的服务平台,通过西部鞋都公司的运作有效地连接了买卖双方。

  本报记者孙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