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一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遗址因土地征用遭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位于海淀玉泉村小屯自然村的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遗址,曾被有关部门立碑确认为“日军侵华的罪证”,却成为废品收购站(本报2005年9月13日曾报道)。

  近日,该村其中一个遗址被施工队拆除,另两个正等待拆除。海淀区文物管理所昨日表示,他们当场制止了拆除,此事的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动用钻机拆除“飞机包”

  当地村民一直把这些遗址叫做“飞机包”。从外观来看,“飞机包”像一个用混凝土建造的巨大蒙古包,占地约200平方米。1998年7月,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和海淀区政府,在其中一个掩体前立了一块近2米高的石碑,碑名为“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遗址”,石碑上写有:“掩体是日军侵华的罪证”。

  前日上午,该村正在大兴土木,整片房屋被拆除。当地村民称,此地要建新小区,地都被征了,房子都要拆。一刘姓大妈称,村子南面的一个“飞机包”当天被拆除,因为其水泥板块极硬,工人们动用了钻机。

  废品站被要求清空货物

  记者在该“飞机包”所在的工地前看到,工地已被围墙围住,不允许外人进入,通过敞开的大门,可见一块块的弧形水泥块放在地上。据进出的工人们介绍,这就是“飞机包”的水泥块,但其拒绝透露“飞机包”是否已全部拆除。

  此前被租用作废品收购站的“飞机包”仍在,石碑依旧立在它的前面。主人庞先生称,近日他已接到口头通知,被要求尽快清空里面的货物,很快就要拆除了。

  文保部门称正在调查中

  负责当地拆迁的是玉泉拆迁办。前日中午,该机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小屯村内房屋归他们管,地面不知道是谁管,所以不知道是谁要拆。此前,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化文物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遗址已列为国耻纪念地,但没有列入文物保护单位行列。

  昨日,海淀文物管理所负责人高先生表示,前日,他们接到关于“飞机包”被拆的举报,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施工单位已经在拆“飞机包”,当场制止了拆除行为,但他没有透露“飞机包”被拆了多少。关于处罚和责任问题,高先生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对这一行为做调查。(记者李立强秦斌)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