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铺炕夜话:工会“不是由雇主建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温总理答记者问时说:“在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不是由雇主建立的。”这句话是对工会性质的界定,对各地工会的组建工作也有指导意义。

  工会组建依靠谁,本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工人自己的组织当然要依靠职工群众。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不是这样。常见一些地方工会总结工作说,为了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从领导到干事,一次次去找老板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破了嘴,跑断了腿
”,结果却并不理想。老板们或不买账,或不情愿,推动很难。即使勉强组建了,也往往是“讨价还价”的结果;挂了牌子,刻了章子,却无实质工作和活动,甚至连法定的工会经费都打了折扣。这样抓组建,不仅吃力,而且效果不好。

  如果换一种思路,工会干部用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工人的工作,宣传工人组织起来的必要性,宣传工人阶级整体力量的强大,宣传组建工会将给职工带来的实际权益,效果如何呢?肯定要比给老板做工作有效得多。

  依靠谁的问题不是工作切入点问题,而是基本出发点问题。固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要兼顾社会总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但是归根结底,工会的基本立场还是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这是工会存在的基本理由。在组建工作中,不能把企业利益、老板利益置于职工利益之上;依靠和发动职工提高觉悟,才是组织起来的根本途径。总理的讲话说得很明白,工会“不是由雇主建立的”,这是工会的性质决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