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谈“知 荣辱、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与治道变革等。近年来,毛寿龙一直关注事业单位改革、行政许可法、个税调整、官与民的关系等热点问题、并就公车改革、官僚行为模型与高薪养廉的制度基础、腐败与反腐败的成本与收益等提出过真知灼见。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近日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明确提出“八荣八
耻”的具体衡量标准。我们还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尤其重点提到,在政府官员、公职人员中开展荣辱观教育的紧迫性与重要性。那么,您认为,在一些官员身上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毛寿龙:一些官员以个人利益为重,以权谋私伤害人民群众,把国家和人民抛在脑后,不顾百姓死活。在个人道德领域,对上谄媚、对下傲慢,公款大吃大喝,好逸恶劳,生活作风糜烂。在工作上,权力寻租,见利忘义、官商勾结现象频频发生,有的还违法乱纪保护黑恶势力。还有一些官员互相掐来掐去,形成各自的利益集团,在工作上不是团结互助而是相互结冤,损人利己,百姓得不到一点实惠。

  这些坏的现象,虽然仅仅是个别现象,但它对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形象破坏程度不可小视,在人民群众中产生极其不良的影响。

  记者:那么您认为,个别官员和公职人员身上出现的这些问题的深层次根源是什么?

  毛寿龙: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个人的修养高低是决定因素。第二,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些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美德受到极大的冲击。过去是计划经济,物资短缺;现在是市场经济,讲求消费。因此,很多人把握不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认识出现了错乱,头脑含混不清。第三,现实制度性因素。提拔官员的程序不够公开和透明。有些人买官跑官,卖官鬻爵。很多时候,在提拔官员时还要看是不是会讨好上级,是否有“资源”可以挖掘。第四,某些领导人带头示范作用不够。领导做不到树立良好的官德也就无从要求下级了。因此,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记者: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的背景下,具体到官员和公职人员身上,他们的荣辱观应当包括哪些具体的内容?

  毛寿龙:官员应当遵守《公务员法》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上的有关规定。在个人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上严格要求自己。其中,职业道德就是我们所说的“官德”。

  首先,官员应该遵守一定的普遍原则。这种可普遍化的原则不论对人对己都是适用的。比如勤俭节约,不仅是个人美德的问题还是公共道德问题。有些官员可以在自己家里很节约从不大吃大喝,但是却用公款浪费。这就需要官员自身的道德约束,认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针对有些浪费不仅是个人的铺张所致更是制度性浪费,对此,国家还应出台相关的规定,进一步从制度上弥补道德约束的缺陷。比如公车改革,财政制度改革,招待费改革等等。

  其次,在大环境下,如果周围很多官员表现出的不良现象是不正确的,那么,对个体而言,要保持其独立性。就是所谓的独善其身。做到这一点不容易,这就是整个官场文化建设的问题了。

  记者:民间有俗语说,“只要榜样带,不怕学不坏。”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建设上,各级官员扮演的又是什么角色?官员道德的导向作用又如何发挥?

  毛寿龙:各级官员可以说是社会上的精英阶层,官员守不守“官德”,讲不讲职业道德,是否勤俭节约,遵纪守法,是否团结互助,严以律己,最能影响群众的公德意识。因此,让社会风气好起来,首先要有各级干部和政府机关的示范作用。官员如果不讲官德,那么群众也就学着不讲公德了。对此,官员首要的是不搞特权。只有官员不搞特权,百姓才能讲公德,进一步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风气。

  记者:官德建设对于社会主义荣辱观有什么重要意义?

  毛寿龙:现实中,一些官员的价值观倾斜了,是非观混淆了,荣辱观扭曲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个道德原则,要使官员明白是非对错,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既是官德,又应该是民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对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新风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八荣八耻”看行动。许多事情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地抓落实,努力去做。如果领导和领导机关带头恪守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那么,社会风气就会有一个可喜的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