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维修业公布88家诚信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4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公布了88家诚信经营企业,这是继2004年、2005年之后第三次向全社会发布诚信信息。区别于过去两年仅对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进行评估的做法,2006年新增了对三类汽车维修企业的诚信评估。在去年公布的57家诚信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评出33家A级企业,19家AA级企业,2家去年被评上的企业因变更而“出局”,还有2家企业上牌后因违规又被摘牌。至此,南京市共有4家AAA级、31家AA级、50多家A级诚信企业,南京市苏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市新港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南京黄埔
汽车修理厂、南京香港长江有限公司汽车维修中心等四家蝉联AAA级。

  据了解,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和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于2003年初提出了“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汽车维修企业诚信评估工作,并制订了《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诚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共9大项39条385个指标。依据此指标体系,到目前为止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共对298家企业逐户上门进行了评估,88家被纳入诚信企业。从2004年开始,坚持每年公开发布一次诚信企业信息,倡导“处处守信、事事便利、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行业诚信氛围。

  据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处长张弟宁介绍,今年跟往年不同的是将诚信评估拓展到三类企业,即小规模的专项修理企业。汽车是一种耐用性很高的商品,普通老百姓购买的私家车一年平均里程不超过2万公里,一般汽车行驶四五十万公里才需大修,所以老百姓的车20年以后才需要大修,前20年大量需求的都是三类企业的专项修理,对一类、二类企业的需求其实很少。而且,南京市1738家维修企业中三类企业占了一千多家,可以说三类企业办得好不好,对南京市汽修行业的影响很大,对老百姓的影响也很大,今后让更多的三类企业名列“诚信榜”,也标志着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诚信评估正在逐步完善。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省机动车维修管理条例》于4月1日即将实施,到时维修企业如无维修档案、不执行价格报备公示制等新制度将受到处罚。所谓维修档案就是所有维修记录的总和,价格报备公示制要求企业在接待大厅的显著位置公布材料进销差价率和工时单价。张弟宁说,其实南京市从去年上半年起就实施这两项制度,省条例出台后南京将做得更加规范,以前在评估诚信企业时,如果企业不公示价格,只会扣分,而4月1日起可以实施处罚了。记者在南京黄埔汽车修理厂的接待大厅果然见到了一张公示牌,写着材料进销差价率18%、工时单价20元/小时。张弟宁说,维修记录就像“病历”,对维修过程做的完整记录,企业建立维修档案后对车主来说很有利,便于今后分析、检测每辆车的“健康状况”;明码标价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历史,车主可以自由选择、明白消费。

  孙先生去年曾与南京某汽车维修公司闹过纠纷,原因就是维修记录不全。在调阅维修记录过程中,发现记录中的车辆行驶里程有误差,有的甚至用手工涂改,给处理纠纷时确认行驶里程与保养周期的关系带来困难。发生纠纷却无法再现当时的情况,这给调解、鉴定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据江苏省南京质量技术监督汽车维修质量检验站透露,2005年共接到汽车维修质量投诉65起,集中反映四大问题,包括维修企业在大量使用劣质零部件、擅自承接超范围经营的事故车修理、无维修档案导致出了问题投诉调解难。

  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交通部门还将组织对部分诚信企业进行抽查,存在投诉、公开曝光、社会反映差的企业,一经查实的将取消诚信等级,确保评出来的“诚信企业”永葆“诚信”。不久前有两家已“发诚信牌”的企业因为被投诉又被“摘牌”了。另外有6家企业因为维修记录未依标准、无质量检验记录,被送达整改通知书,并实施了5000元以下的处罚。今年检测中有1家企业总体管理较好,但去年曾被一个顾客投诉更换一个40元的易损配件时实行价格欺诈,无缘进入诚信之列。负责人还透露,今后诚信发布将越来越频繁,从现在1年1次可能发展到1年数次,诚信企业要随时接受社会的检验。

  本报记者徐兢陈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