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8秒南京杀鸡快手全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3 南京晨报

  

78秒南京杀鸡快手全城挑战

  【杀鸡全程】

  昨天上午10点40分,长乐路饮虹园菜场。老桑站在自己的摊位前,如往常一样笑容满面地迎接着自己的顾客。

  “2斤7两,要不要宰?”草鸡在他的手中扑腾着。

  “好,弄干净些。”顾客并不知道自己面前的是位杀鸡高手,他也没有想过杀鸡能杀出什么名堂。

  10:42:00开始宰杀

  老桑左手抓住鸡的两只翅膀,然后伸出左手小拇指勾住鸡的一只腿,扭转鸡头,再用大拇指捏住鸡脖子。随即抬起右手,拿起一边的剪刀在鸡脖子中间剪下,鸡血顿时汩汩流出。这个过程用了11秒钟。

  10:42:12开始烫毛

  他将鸡放到一个椭圆形小口坛子里,坛子不大,大概有二十几升容量,鸡在里面不停地乱动。“鸡在使劲挣扎呢,跳几下就完蛋了。”老桑看了看,“鸡丢到坛子里是怕它把血溅到人身上,客人会不高兴,放到坛子里就没事了,地上也干净。”7秒钟不到,坛子里的鸡不动了,又过5秒,他将鸡从坛子里拿出来,迅速拎起它放在身后一锅热水中。

  10:42:25开始脱毛

  “水不能太开,四五十度就可以,太开会烫熟鸡肉,太冷不好拔毛。”15秒钟后,他将鸡捞上来,放进脱毛机里,约25秒钟后,一只光秃秃的裸鸡被提出,此时时间是10时43分零3秒。

  “脱毛机脱鸡毛比手工要快些,关键是省事,不过,如果用手来脱的话,也比较简单,一般只比脱毛机多用5秒钟。”脱毛机工作过程中他比画说:“褪鸡毛只要六把就能搞定:每只翅膀一把,腿到身子一边一把,屁股后扭一把,脖子再倒捋一把,总共六把。”

  10:43:04开始剖肚

  剪刀再次上阵。老桑手托鸡背,剪刀顺着屁股无骨处刺进胸膛,5秒钟后,膛被剖开。一番眼花缭乱的刀法后,能吃的内脏鸡肝、鸡心都被放回鸡肚里。整个过程干净利落,而此时的时间正好是10时43分18秒。他说道,“如果真是杀鸡比赛的话,我一分钟内就能全部搞定。”他说可以省下的时间是把鸡放坛子放血那12秒,还有烫毛的几秒时间。

  【杀鸡心得】

  杀鸡武器:剪刀

  闲了下来,老桑说起自己的杀鸡心得。“我从来不用刀杀鸡。那是不会杀鸡人才用的方法。”老桑甩了甩手上的水,“我们这一行,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那么多人在等着拿鸡回去,用刀杀鸡太费时。刀这东西不好掌控,划过鸡脖子很容易划到自己手上,开膛也一样。剪刀就不一样,轻巧而且用得上力。刀是往一个方向使劲,不知道劲下去后会朝什么地方动,剪刀是朝两个相反的方向使劲,正好相互抵消,不用你烦。你用刀的话,把那些鸡肝鸡心什么的挑出来的话,还要备个案板,剪刀在肚膛里就可以把这事干了。”

  杀鸡秘密:下手要到位

  “我杀得快,也是熟能生巧,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他说,“以前我也不会杀啊,一只鸡要杀半个小时,还常常杀不死,现在,只需一剪刀就能结束鸡的小命了。”

  桑解释说,下手到位包括两点,一是杀鸡时下手到位,一定要用剪刀将鸡的食管和气管一下子剪断,既要准又要快,否则鸡就很难死,“这是给鸡一个痛快,否则它死得会很痛苦。电影上不是经常有受重伤的人要求别人给他补一枪么,就是这个道理,也算是积德啊。”二是热水温度到位,一般情况下,水温在50℃左右较适合,水温太高容易将鸡皮烫死,褪毛时就容易连皮一起褪掉,客人见了会不高兴,但是水温低了鸡毛又会很难褪:“也不能把鸡放在热水里闷太久,一般闷15秒钟,中途把鸡翻个身就行了,否则,鸡皮也容易被烫死,不便于褪毛。”

  晨报征集南京快手

  据了解,南京基本上每个菜场里都有一两个专业杀鸡摊点,每个摊点每天都要杀上数百只鸡,也有的摊贩是卖鸡、杀鸡一条龙服务。不少老板表示,菜场之所以有杀鸡服务,是因为时下会杀鸡的市民太少了,一些市民压根儿就不敢杀鸡。

  你认为老桑是南京第一杀鸡快刀手吗?你是不是比他杀得更快?你在哪个行业中是快手,花的时间最少?请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或发送短信至13851420133打擂台或者提供线索。线索一经采用即付报酬。

  作者:朱海永/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