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出台就业优惠政策支持十类企业扶持十类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璐实习生张亚薇)市劳动保障部门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国家新一轮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秉承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并举的方针,坚持统筹城乡就业,实施分类指导,扩大就业,减少失业的指导思想,近日出台多项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其中重点支持十类企业发展;重点扶持十类困难人群就业,力争实现全年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今年本市将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提供服务,支持企业改革,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失业。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就业政策,降低用工成本,形成企业发展与吸纳就业的良性互动。重点支持十类企业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鼓励优势企业增产扩能,吸纳就业。围绕本市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冶金、生物制药、新能源、石油化工等六大支柱行业的发展,配置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今年全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要发展到100家,施训能力达到5000人。(下转第4版)

  (上接第一版)

  二是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发展辅业,安置富余人员。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充分利用原企业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改制创办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对于产权明晰、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30%以上,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分流到国有法人绝对控股改制企业的职工要继续履行原劳动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新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不能少于3年,符合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要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三是鼓励工业东移企业利用原有场地、设备组织起来就业。对东移企业分离出来的为主业服务的企业或实体,认定为服务型企业,兑现税收减免、社保补贴等政策。对利用原企业场地、设备组织富余人员就业的,认定为再就业基地,按照招用人数,由再就业资金给予岗位补贴。

  四是鼓励改制企业妥善安置富余职工。企业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并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对富余职工经过转岗培训予以安置的,给予培训费补贴;对被裁减人员在行业内安置的,给予大龄就业补贴。

  五是鼓励生产经营正常企业减少裁员,稳定就业。对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且两年以上未裁员企业,给予在职培训费补贴。

  六是鼓励特困企业通过托管和分流两条渠道安置全部职工。退休人员进托管中心,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并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4050”人员灵活就业,通过托管中心给予养老、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补贴,直到退休;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和工伤医疗期人员进托管中心,享受生活费和医疗期待遇。

  七是鼓励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在给予养老、失业保险补贴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1日起增加医疗保险补贴。同时,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照每人每年4800元的标准,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八是鼓励非服务型企业吸纳大龄下岗失业人员。非服务型企业招用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由每招用一人补贴1200元调整到3000元。

  九是鼓励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根据新政策规定,这两类企业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的,自今年开始可以享受减免税政策。

  十是鼓励和规范公益性再就业公司发展,托底安置就业弱势群体。对经营时间2年以上,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200人以上,且与其签订2年以上劳动关系的,根据招用人数,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扶持。

  除十类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外,今年市劳动保障部门还将重点解决十类人员的就业问题,主要包括: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解决好历史遗留的“4050”人员就业问题;做好新增富余人员安置;努力做好新生劳动力就业;做好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援助;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复转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就业;做好残疾人就业;认真解决刑满释放、两劳解教人员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