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战机因“生态环保”不穿天门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扬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战斗机不会穿越天门洞。”这一消息于3月17日上午10点半举行的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新闻发布会上被中俄有关方面首次确认。

  张家界天门山天门洞曾因举办1999年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而闻名,当时多名
特技飞行大师创造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壮举。而从2005年底开始,“俄重型战斗机穿越天门洞”的消息就充斥报纸、电视和网络。

  

俄战机因“生态环保”不穿天门洞

  苏-27战斗机挑战蓝天。

  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苏-27是否穿越天门洞的提问时,俄空军副司令比热夫回答说:“俄罗斯勇士战机表演队不会穿越天门洞。”至于原因,他解释是出于生态和环保的考虑。比热夫后来回答另一名记者的提问时,进一步解释苏-27技术上可以穿越天门洞,但这会造成以下后果:在超低空飞行时,会对飞机机体造成重力的冲击;从气动学上来看,有很大的气洞冲击;而且,对山洞有可能造成崩塌。同日,“俄罗斯勇士”战机表演队在张家界市荷花机场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举行了首场特技飞行表演。

  下午2点55分开始,俄罗斯特飞勇士们驾驶5架苏-27战斗机挑战蓝天,把被称为“空中芭蕾”的特技飞行表演淋漓尽致地演绎给现场观众。在30多分钟的表演中,他们高超、娴熟的特飞技巧和惊险刺激的空中造型不时赢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除了主场地荷花机场的2万多名观众,还有数千名中外游客在天门山森林公园内设置的观望台欣赏了此次特飞表演,当地成千上万的市民也在自家屋顶、街道广场等地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翱翔天空的战斗机。多家电视台、门户网、电台对特飞表演向全世界直播。

  苏-27战斗机被认为是机动性能最好的现役战斗机,俄罗斯勇士们以800~900公里的时速,在60~150米的低空为观众表演了单机倒飞、双机对穿、多机俯冲等高难特技飞行,展示了大量特飞编队节目,比如“人字”、“星星”、“镖”、“箭”、“十字架”等。据了解,成立于1991年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高性能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

  由于当地天气阴霾,能见度较低,原计划1小时以上的特飞表演缩短了一半。众人期盼的驾机穿越天门洞的亮点没有出现。而且,俄飞行员还不得不取消了“眼镜蛇机动”、“烟雾郁金香”等超高难度动作的表演以及与观众互动的环节,给人们的期望值打了一些折扣。

  此外,昨天中午,一架苏-30战斗机经过约8个小时的飞行,直接从莫斯科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飞行距离8000公里。它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