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体千余名贵死树由原承包方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1 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京大树再遭劫难。昨天,南京奥体中心千余棵植于去年的名贵大树没能熬过冬天迎来春光,被砍掉并在现场贱卖。

  千棵大树夭折奥体

  从奥体中心西便门向北方向走,整洁宽敞道路两边栽植着一排排的树木,有榉树、
香樟等,春风吹拂下,不少树长出嫩嫩的树芽,有些树则长出绿得可人的叶子。然而,走不多远就会间隔看到再也不会醒过来的大树。路过之处可见一些挖开不久的树坑,坑旁放着刚挖起枯死的大树。现场的绿化工人痛心地说,这些名贵树一棵最贵的都在1500元左右,就是小一点的也要上百元。他说,这一带已死去的各类名贵树在400余棵以上。

  在东便门,可以看到一些已经掉光了叶子的白玉兰树,护养工人说,它们都已枯死了,正着手挖走,重新换上新树。这里除白玉兰,一些榉树、香樟、银杏也有死亡现象。而南便门附近的不少法国梧桐也已枯死。

  在北门附近,树干上绑着草绳的香樟没了树叶。

  据了解,奥体中心总面积33万平方米,种植乔木约2.8万棵,灌木约503万株,其中不乏从外地高价购买的名贵树种,如榉树、香樟、合欢、含笑、银杏、杜英、白玉兰、广玉兰等。奥体中心实业公司介绍,目前整个奥体中心的绿地上,负责承包绿化工程的公司有钟山园林、南京万荣、园林建设以及张家港和淮安的各一家绿化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奥体中心的绿地上已死去的名贵大树在上千余棵。

  死树现场肢解贱卖

  在中心北门附近的三片空地上,被砍下挖出的死树凌乱地堆放着,一些工人正用锯子给死树进行肢解,树干整齐地堆放着。不时有人在树堆里挑选着要买走。两台拖拉机还一下拖走了两车树干。绿化工人说:树十块钱一棵就卖。一名钟山园林的工人说,他们过完年回来就一直在挖死树,栽新树,都一个多月了,已经移了差不多500棵,但还没移完。这种情况也不是他们钟山园林一家,其他四家也都有死树!甚至比他们还要多。

  在奥体的另一处,记者看到3名工人正将刚挖起的榉树以5元钱一棵卖出。30分钟内几十棵死榉树、香樟和银杏树全部被卖掉。

  死于抢工期和反季节

  提起这些名贵树的死因,一直全面负责奥体中心园林栽植工程的园林专家李高工说,去年因为要抢工期,所有种树任务必须要赶在10月份之前完工,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给那些树去成活。那些活下来的树是2004年底和2005年初种的,护养就容易些。他说,当初种树时,奥体地下很多建筑垃圾没有及时处理运走,他们只好直接将大树栽在这些土里,加上奥体的土壤碱性比较大,有些树种是不适应在碱性土壤里生长的,结果纷纷枯死。

  一位杨姓工程师说,死去的树还与移植时的季节不合时宜,很多外来树都是南方树种,移植过来后还没缓过来就经历了严寒,一下就冻死了不少。

  总体成活率在95%

  南京奥体中心管理部的丁主任解释说:“奥体中心的树的成活率都在允许范围内,成活率在95%左右,比绿博园好多了。整个奥体的园林绿化工程,都是通过公开招标,后分给五家园林公司施工管理。如果有死树的话,全由各园林公司负责移栽换新树,一年或两年后,他们要保证整个奥体的树木达到100%成活率,所有死树的费用不由政府买单,全由五家园林公司负责。

  作者:潘雪莲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