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鲜鸡必须来自集中屠宰厂 肉菜市场及超市违规将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杨莉 通讯员 叶华新 魏华臻)防“禽”要动真格!记者昨天获悉,广州市农业局、经贸委、工商局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禽类及其产品安全卫生管理的通告》昨日下发到各肉菜市场和超市,通告要求:本地散养家禽也将戴脚环上市;商场超市只能卖集中屠宰的冰鲜禽类产品;农贸(肉菜)市场的店档每周要轮休一天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若违反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广州市工商局和食安办昨天下午到各肉菜市场和超市进行了检查。

  散养家禽也要戴脚环上市

  市食安办秘书长刘铮在检查中表示,昨日,广州首批“脚环鸡”上市,今后不仅大型企业饲养的鸡只要戴脚环,就连广州城区散养的家禽也需戴脚环方可上市。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鸡只日销售量为30万只,其中本地鸡占七成,外地鸡占三成。刘铮表示,广州市场上出售的外地鸡一般来自广西、湖南等地,在广州本地鸡戴脚环上市逐步推广成熟后,将逐步引导外地鸡也戴上脚环,让市民放心买鸡。记者昨天随工商局检查东兴市场、德政市场时发现,受禽流感影响,不少鸡档生意下降一半以上。

  超市冰鲜禽类应源于集中屠宰厂

  据《通告》要求,商场、超市内销售的冰鲜禽类必须来源于集中屠宰厂。据广州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4个禽类集中屠宰厂,多数位于白云区,日均屠宰能力在7万只左右,对广州市内超市、酒楼、食肆等的供求尚有一定空缺,这意味着有部分未经集中屠宰厂的鸡只仍流向市场。在淘金路好又多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内销售的冰鲜鸡都来自白云区百兴三鸟市场,有检验检疫合格证,但并未标出集中屠宰厂的名字。

  鸡档须每周休市一天清洁

  广州市工商局局长陈斯达介绍,从即日起,农贸(肉菜)市场开办者要有计划地组织场内活禽经营店每周轮流休市1天,休市当天不准存放活禽,并对经营区域的场地、加工工具、活禽存养设施等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确保每周至少可以切断一次传播链,又不过于影响群众生活和经营者的经营。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