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投资1亿多元推进农村“两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48 河北日报

  开展农田林网建设"攻坚年"活动,新造林地40多万亩;实施"百村万户文化示范工程",建设500个宣传文化示范村、10000个文化中心户

  本报讯(红梅、荣霞、敬国)今年,衡水市将投资1000万元用于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将价值1000多万元的图书、电脑、娱乐设施充实到114个乡镇的农村。同时,开展农田林网建设“攻坚年”活动,投入1亿多元新造林地40多万亩。到“十一五”末,全市林产业
销售收入将达到110亿元,农民收入的30%来源于林业。这是3月初衡水市作出的“绿化、文化”两化并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

  衡水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70%以上。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期间的重中之重。该市立足市情,突出特色,以农村绿化、文化为抓手,“两化”互动建设新农村。

  由于地处黑龙港流域,衡水市沙荒地达374万亩。为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美化双赢,今年,他们提出了沙荒地片林化、道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营造“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农村绿化目标。为活化造林机制,构筑产业支柱,他们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农民、个体经营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建设,实现造林主体多元化。目前全市造林500亩以上的大户达136家,共完成造林面积240万亩,农村林木覆盖率达25%,农民收入的13%来源于林业。

  为实现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的良性循环,该市大力发展林板林纸产业,全市投资5亿多元,扶持林板、林纸企业科技创新,涌现出了冀州华林板业、安平森和板业等13家龙头企业,520多家木制家具和包装箱生产企业,催生了150个木材加工村,852个林木加工企业。龙头企业以订单形式发展原料林基地,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格局,近年来龙头企业发展订单林业100万亩,农民播种了绿色,收获了希望。目前全市林产业销售收入30多亿元。

  作为农业大市,提高广大农民文化素质是新农村建设的“灵魂”。为此,该市提出实施“百村万户文化示范工程”,将以经济文化特色村为主,在全市建设500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和10000个文化中心户,通过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一批又一批家庭成为农村文化家庭。他们还将广泛开展建设农村综合活动室、广播室、阅报栏、黑板报、科技园地和宣传员队伍的“六有”活动,使广大群众活动有场地、娱乐有场所。

  为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他们充分发挥市县文化部门的作用,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全市共发展农村业余文艺团体3000余个,培训各类文艺骨干1万多名。武强县皇甫村建起农村业余梆子剧团,编排传统剧目30多个,在周边村庄演出40多场。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陶冶了广大农民的情操,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