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综治委确定今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2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孙春英 见习记者 张学锋) 今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六大重点是: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深化流动人口各项服务措施,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权益保护工作,大力推动流动人口社会化管理,强化流动人口治安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这是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会议通报了去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情况,审议通过了《2006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并根据要点确定了以上六方面的重
点工作。

  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今天强调,今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和

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政策和不合理限制。继续开展全国劳动力市场秩序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取缔非法劳务中介组织,依法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进城就业农民工资支付信用制度和监控制度,对恶意拖欠、克扣其工资的企业,依据有关法规实施法律、行政和经济处罚。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流动人口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流动人口聚居地普遍建立法律援助中心、

维权中心、人民调解组织等服务机构,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探索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服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会议还提出,加强城市社区管理体系建设,依托社区完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机构,强化社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职能。积极开展“安全社区”、“安全村居”、“安全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发挥乡、镇和街道等基层政权组织和城乡治保会、单位保卫组织、调委会、治安联防队等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按照“谁出租,谁负责”

  的原则,全面实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和租住人员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出租房主的治安管理责任。实行出租房屋委托式、旅馆式、小区式等分类管理以及分层次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对流动人口聚居区和“城中村”的综合规划和治理,组织开展对治安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违章建筑问题突出、刑事案件高发的流动人口聚居区的清理整治,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强调,要结合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隐藏在建筑、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的流动人口黑恶势力,加大对跨区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