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男女比例约104∶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0 新晚报

  哈报网讯(见习记者杨茉记者赵振宇)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5年全国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6.30:100。记者从省市统计局获悉,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性别比一直在104:100左右浮动,男多女少的现象未有改变。

  昨天,记者从南岗区妇产医院了解到,去年在南岗区妇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为1495人,其中男孩801人,女孩694人,男孩比女孩多107人。哈医大二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石琨认为
,从正常的医学染色体学角度上考虑,在无人为干预的情况下,新生儿男女比例应该为1:1,但是由于现在我们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脑辐射、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等外界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干扰正常的受孕规律,但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此外,也不排除人为选择胎儿性别的因素。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去年黑龙江省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46.2万人,2004年多出59万人,2000年多出85万人,由此分析,男女之间比例差距在逐渐缩小。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00年以来,哈尔滨市人口性别比一直维持在104:100上下,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15万左右。采访中,一些市民对男多女少的现象并无担忧,没有明显的感觉。

  一社会学者表示,男女比例变化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劳动力流动速度等,若一地区经常向外地输出劳动力,而男性劳动力居多,那么这个地区的性别比例就会出现波动。男女比例差距只要不超过10%,就不会带来太多社会影响,只有超出这一比例,才可能造成社会的不平衡,带来包括男子结婚难等一些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