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咸潮顶峰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山横门水道小隐水闸连续7天不见咸潮踪影

  新快报讯(记者 杨升华 实习生 谢瑞芳 通讯员李建基)新一轮的潮汛又至,但珠三角咸潮的强度不仅没因天文大潮期的到来而加剧,反而比上一次天文潮期显著降低。广东天文学会专家昨日表示,中山横门水道小隐水闸已经连续7天不见咸潮踪影,去冬今春肆虐珠江三角洲强咸潮的顶峰期已经过去。

  据广东天文学会介绍,农历二月十八(17日)前后,新一轮的天文大潮期已经出现,根据监测,中山横门水道小隐水闸自3月11日至17日,已连续7天不见咸潮踪影,这是去年秋季以来横门水道含氯度的最低值。中山磨刀门水道大涌口水闸在3月4日和5日连续两天没有咸潮发生,并且首次出现去年秋季以来磨刀门水道和横门水道连续两天同时没有咸潮的记录。近几天,大涌口水闸咸潮强度也比上月同期明显偏低。从上述两条水道的近期监测数据表明,去冬今春肆虐珠江三角洲强咸潮的顶峰期已经过去。

  专家指出,如果西江梧州水文站径流量每秒大于2000立方米,就能够压住珠江下游的咸潮。而从3月16日的数据看,梧州水文站径流量为2200立方米,可见足以能压住咸潮,遏制咸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