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说法:死伤者索赔可找公交公司安迅达公司泥头车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姜斯轶 实习生谢婷婷)据悉,目前事故责任尚未完全认定,但事故原因初步已定为泥头车超载超速所致。

  泥头车司机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罚呢?广东省君之杰律师事务所周玉忠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规定: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伤5人
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

  6名死者家属和20名伤者应该找谁索赔?周玉忠告诉记者,既可以找公交公司,也可以找安迅达公司及泥头车司机索赔。周律师表示,乘客与公交公司之间存在客运服务合同关系,因交通事故造成乘客遭受人身损害,受伤乘客和死者家属可以对公交公司提出索赔。但此种索赔不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同时,被害人也可以向侵权人提出索赔,即安迅达公司及泥头车司机应承担赔偿责任。对于未超过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责任限额范围的部分,被害人可以请求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请求安迅达公司及驾驶员和保险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但超出保险责任限额的部分,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只能由安迅达公司及驾驶员承担连带责任。

  关于索赔的项目,周律师表示根据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因就医治疗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的索赔,赔偿义务人应当予以赔偿。

  受害人因伤致残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费用以及因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的收入损失包括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以及因康复护理、继续治疗实际发生的必要的康复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赔偿义务人也应当予以赔偿。

  受害人死亡的,赔偿义务人除应当根据抢救治疗情况赔偿本条第一款规定的相关费用外,还应当赔偿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司法解释还规定,受害人或者死者近亲属遭受精神损害,可请求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