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陈晓兰 我只是说了一个医生该说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0 上海青年报

  骂我“叛徒”的人已违背医生基本原则

  记者:9年的“打假路”非常坎坷,是什么力量支持你走到今天?

  陈晓兰:一开始,根本没有想到艰难,也没有害怕,我只是尽一个医生的职责,说一个医生应该说的话。

  在这9年里,也有很多和我抱着一样想法的医生,向有关方面反映真实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并不孤独。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现在保持和我打交道的,都和我一样,坚持说真话。至于那些斥责我为“叛徒”的人,我也不想和他们争辩,因为他们已经违背了医务人员的基本原则。

  记者:因为你的正义,媒体和公众给了你很多头衔,在“医生”和“打假者”当中,你更加倾向于哪个身份?

  陈晓兰: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头衔。我是一个医生,自始至终。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这也是我打假的初衷。作为一个医生,我希望看到医疗风气的回归,医患关系的缓和。

  记者:领奖回来后有什么打算?

  陈晓兰:一个医生的职业生命是很有限的。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医生的岗位上。当然,我手头还有几个有待追查的可疑医疗器械,我会进一步调查明白。

  应该给制假者更严厉的打击

  记者:你发现了很多伪劣医疗器械,你觉得应该如何来杜绝它们在医院的蔓延?

  陈晓兰:我只是一个地段医院的医生,我相信很多大医院的专家,都比我更加见多识广。这些医疗器械有无疗效,应该全在这些专家的鉴别能力之内。

  对制假企业也要有更严厉的惩罚。据我所知,由我举报被取缔的这些产品的商家,最多不过罚款几万元,有的甚至只有几千元,对于他们得到的暴利而言,无异九牛一毛。

  记者:伪劣医疗器械层出不穷,你认为监管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

  陈晓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出台,但是在操作中,还不够完善,仍然存在“真空地带”。据我所知,《产品质量法》对以次充好的产品有所追究,可在操作过程中,对医院的医疗器械进行监管的通常是药检部门,而不是质监部门,这就给伪劣医疗器械以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