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180万市民今祭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2 新闻晨报

  

超180万市民今祭扫

  清明祭扫,为已故亲人送一份思念。

  从本月25日到下月9日,本市将再现清明扫墓高峰,预计有800多万市民出动,比去年增加20多万市民。其中,700多万市民将在本市郊区参加祭扫活动,100多万市民将取道苏
州、宁波、无锡等地扫墓。由于私家车的增多,扫墓车流也将达到39万辆左右。

  这个双休日天气较好,估计将有大批市民提前出行。昨天,晨报记者兵分几路,采访了民政、公安、交警等部门,为市民扫墓提前进行了一番规划。

  天气篇

  天气不错温差较大

  据悉,这个双休日天气不错,比较适宜出行扫墓。不过,准备前往苏州、无锡等城市的申城市民别忘多带一件衣服,昼夜时分的温差可能会造成一些不适。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表明,今日清晨有雨,自驾车出行的市民应注意交通安全,以防路面打滑。从今天下午起到明天,申城各区县的天气会转为多云间晴,气温波动不大。

  由于近期天气系统相对稳定,因此在眼下这个双休日里,申城周边的无锡、苏州、杭州以及宁波等地天气变化也比较相似。不过,由于北方弱冷空气自北向南行进,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温差。

  首席预报员陈智强表示,无锡、苏州两地双休日的气温比申城略低1-2℃,清晨与傍晚时候的温差相对明显,但雨止时间会比本市略早;杭州、宁波等地则反之,气温略偏高1-2℃,雨止时间则可能延长至中午前后。

  祭扫篇

  安全环保文明祭扫

  ■鲜花、气球替代鞭炮奉贤区的滨海古园推出用鲜花替代鞭炮的文明服务,如有市民不知情带了鞭炮前往扫墓,可免费换领一至两束鲜花,祭扫完毕后再将鞭炮领回。

  福寿园今年将试用气球换鞭炮的做法,用更加环保和有意义的方式祭奠先人。

  ■发放保鲜袋、一次性饭盒大部分人在祭扫结束后,不愿将饭菜、水果等供品带走,不仅造成浪费,还污染了环境。为鼓励市民将祭扫饭菜带走,福寿园向祭扫市民免费发放保鲜袋和一次性饭盒。

  ■轮椅、电脑查询方便各类扫墓人士不少公墓免费提供轮椅车,体弱多病者、肢残人士扫墓前不妨先打电话询问。

  有的公墓特别在墓区主要路口设置电脑咨询台,通过亡者墓碑上所列任一名字的查询检索,即时可找到墓穴所在位置。

  ■扫墓期间注意防窃在长途汽车、巴士上,市民应警惕搁物架上的随身物品,在墓地内行走时,应警觉视线盲区。

  出行篇

  ■市郊沪青平公路、沪青平高速及宝安公路、沪嘉公路会有一定程度拥堵

  ■南京、苏州、无锡有临时交管措施,火车、公交有调整

  看清禁令错峰出行

  上/海/郊/区

  今天,赴浦东、嘉定、奉贤、青浦4个区县公墓祭扫人数预计超过100万人,赴宝山区公墓人流也将在80万人左右。拥堵情况在这几个区县会出现。

  青浦的几个公墓比较集中,因此,沪青平公路、沪青平高速以及通往嘉定的宝安公路、沪嘉公路等都会出现一定程度拥堵。开着私家车举家祭扫的,出行前不妨先熟悉一下线路。

  根据以往惯例,祭扫高峰一般从扫墓日上午7时许逐步出现,出行车辆以面包车、小轿车等小车辆较多,直到下午1时许,车流才会略有回落。

  对于各大墓园,交警也可能施行分流措施,墓区周围的双行道在清明高峰时段可能变成单行道,只出不进。为了让司机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辨明方向,十字路口不仅会有指路标志,还有交警维持秩序,指引道路。

  周/边/城/市

  南京

  ■交管措施

  ●以雨花台北大门为中心,东起雨花东路机场连接线立交桥匝道口西侧,西至雨花西路共青团路路口东侧及共青团路(共青团路雨花南路路口以北段)禁止机动车辆停放。

  ●双龙大道西侧农花村黄金山公墓、宁丹公路普觉寺公墓出入口两侧各300米范围内禁止停放机动车、正三轮马自达。

  ●双休日7时至17时,交管部门将在农花村路口设置交通禁令标志,禁止机动车驶入黄金山公墓,同时还将在江宁区佛城西路、将军路等驶往南京城区方向设立疏导指示牌,并在宁丹公路佛城西路口设置交通禁令标志,对安德门大街、宁丹公路(雨花西路安德门大街路口至宁丹公路佛城西路路口)实施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行驶(公交车除外)管理措施。

  ■扫墓车辆停放地点:前往雨花台的机动车停放在烈士陵园停车场;前往花神庙功德园的机动车停放在共青团路南段公路两侧;前往石子岗的机动车停放在石子岗南坡的临时停车场;前往普觉寺的机动车停放在普觉寺公墓内部停车场;前往隐龙山公墓的机动车停放在隐龙山公墓设置的临时停车场;前往黄金山公墓的机动车停放在双龙大道东侧慢车道内。

  苏州

  ■扫墓专用通行证:社会车辆不再办理扫墓专用通行证,可直接进入苏州墓区;省际营业性客车(10座及10座以上)凭扫墓专用省际包车标志牌进入墓区。办证方法:由车辆单位向上海市城市交通业务受理中心(建国东路525号)提出书面申请,写明用证日期、时段和数量。从3月21日起,城市交通业务受理中心每星期一至五办理本星期六、日的扫墓专用省际包车标志牌。

  使用扫墓专用省际包车标志牌的日期为: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8日、9日共7天,其他时间不使用扫墓专用省际包车标志牌。

  ■进入墓区扫墓的公交路线以及行车路线:

  ●车站广场发往墓区的客运车辆统一经北环路———寒山大桥———马运路———长江路(金枫路)———木东路———越湖路———东山大道或东欣路———子胥路———胥口度假区专线公路进入墓区。

  ●由苏沪高速公路、苏昆太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赴苏扫墓、踏青客车或由上海路管处限定的清明扫墓、踏青赴苏的营运车辆,通过发放清明扫墓专用地图进绕城高速公路各出入口进入墓区。其他客车由312国道或机场路等道路进入墓区。

  ■上海赴苏扫墓车辆按照下列线路进入苏州绕城高速公路:

  ●从上海青浦方向赴苏扫墓车辆经苏沪高速公路———尹山枢纽———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

  ●从上海方向赴苏扫墓车辆经沪宁高速公路———东桥枢纽———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

  ●从上海嘉定方向赴苏扫墓车辆经岳王主线———沿江枢纽———苏昆太高速公路———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

  ■上海赴苏扫墓车辆进入苏州绕城高速公路以后,按照以下线路进入各墓区:

  ●由东山出口———越湖路进入越溪镇的清泉,木东公路———金枫路进入木渎镇的凤凰、尧峰、永安、七子和合山(姑苏)等墓区;

  ●由东山出口———越湖路进入胥口镇的皋峰、仙桥、新麓、清明及横泾镇的旺山、尧南、锦绣,东山大道进入东山镇的东山、华侨等墓区;

  ●由西山出口———胥口度假区旅游专线公路进入花墩、香山、观音,光福镇的兴隆,度假区的蒋墩等墓区;

  ●由光福出口———苏福路进入藏书镇的穹窿山墓区。

  无锡

  ■公交从即日至4月9日期间,每逢周六、周日安排3条扫墓专线车:专线一:火车站-湖景公墓,由火车站始发,分别停靠新交电胜利门、五爱北路、汽车西站、溪北新村(天润发)、梅园、湖景公墓站。火车站发车时间:上午7:30-11:30。湖景公墓末班车时间:下午13:00。

  专线二:梅园-青龙山公墓,由梅园始发,经环太湖公路至青龙山公墓。梅园发车时间:7:30-13:30。

  专线三:梅园-湖景公墓,梅园发车时间:7:30-13:30。

  ■火车无锡站将增开上海方向的2对客车,其中5035/5036次为每日开行,T761/T762次在双休日开行。

  ■长途汽车无锡汽车站加大班车密度,上海班车:6:30—18:30,平均18分钟一班。

  提前购花省差价

  清明未至,菊花价格已比往常攀升了1倍有余。记者昨天从陕西南路上的永嘉花市和长寿路上的曹家渡花市了解到,目前品相好的菊花每枝2元,差一些的每枝1元,黄菊花每束7元,白菊花每束8元。预计菊花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市民可考虑提前购买菊花,将花放置水中能保持近一星期。此外,今年市民买来作为扫墓之用的鲜花也并非都是黄菊花或白菊花,还有很多人会买百合、马蹄莲、泰国兰花甚至玫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