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基因”穿身上,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0 新闻晨报

  □记者殷正明

  晨报讯:上海口岸棉花进口量持续大增,其中不少是转基因产品。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说,我国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面积已接近200万公顷,在国内棉织品市场买到转基因产品的概率是60%,对这类产品可以放心买、放心穿,今后市场上还可能出现转基因彩色棉织品。

  2002年3月起,我国对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17个农产品实施标识管理。被列入目录的产品都要在包装上贴上醒目标志,亮明转基因“身份”,以方便消费者选购。这些农产品中只提到棉花种子,棉花未包括在内。因此,市场上零售的大豆油基本上都贴上了标识,但棉花、棉垫、棉毯及各种棉织品都没有使用转基因的标识。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博士说,转基因抗虫棉中的毒蛋白能抗棉铃虫的侵害,对其他生物无影响,特别是对人无害。棉花生长过程中,毒蛋白会逐渐降解,到棉花成熟期,毒蛋白完全消失。棉花纤维中没有发现任何对环境、人身安全的不利残留。

  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使每亩棉田节省了约100元的农药成本,且减少了30%-40%的虫害损失。前几年因虫害减产,棉花售价一度猛涨,如今又回落了,市场上的各类全棉织品售价也下降了约20%。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因穿用转基因棉织品而过敏的报告。上海交大植物科学系博士生导师陈火英教授认为,转基因抗虫棉是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