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碛砂藏经》藏身省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碛砂藏经》藏身省图(图)

  这就是省图所藏的驰名全国的珍贵堪比文物的书籍《碛砂藏经》的经页。(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摄)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昨日,本报披露了慈禧太后用过的紫檀木屏风收藏于省图的消息后,一文激起千层浪,许多市民纷纷询问:图书馆不是藏书的地方吗,怎么也有文物呢?看来,很多人误“读”了省图。其实,屏风只是省图所珍藏宝
贝的一件。像屏风一样已可称为珍贵文物的藏品在省图还有很多,例如《碛砂藏经》、《古今图书集成》等弥足珍贵的古籍善本;清朝文华殿大学士、画家蒋廷锡的《牡丹画卷》等绘画及书法作品;康有为、于右任等近代名人亲笔题字的牌匾;周、晋、汉唐以来直至民国年间的各种珍贵书法拓片。

  唯一宋元版的《碛砂藏经》“盗经”使得康有为西安尴尬

  说到省图所藏的古籍善本,《碛砂藏经》不可不提。省图古籍特藏部杨居让部长说,该书是省图唯一的宋元版藏书。全书刻完历时91年,跨越两朝,共591函(盒),6362卷,辑录自两晋至宋的佛经1521种。其中5594卷目前完整保存于省图。每函起始都有释伽牟尼说经图,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书中的字有端庄挺拔的欧苏体,有圆润豪迈的柳体,还有清新秀丽的赵体。其雕刻技艺的高超和书法造诣的精湛令从古至今的专家学者为之折服。

  提到《碛砂藏经》,有一位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得不提,这个人就是康有为。1923年,康有为受陕西军阀刘镇华邀请来西安讲学,无意中见到了当时还在卧龙寺的《碛砂藏经》,“心甚爱之,对定慧(卧龙寺僧)言:此经残缺不全,愿以正续藏经二部相换”,定慧也答应了。谁知惹怒了陕西当时的一些名流,说康有为“盗经”,文化界、宗教界人士还发起了文物保护会与康交涉,一时闹得沸沸扬扬。康有为最终迫于压力,没有带走经书,不过该书也因此得到了保护。

  翰林院士代慈禧题“静观自得”吴晗批注的海瑞文集完好保存

  在省图书馆的古籍阅览室里,一方长144.5厘米,高38.1厘米的牌匾静静地立在墙角。匾上用繁体字题着“兰台石渠,孔子二千四百七十四年癸亥冬,南海康有为题陕西图书馆”,并加盖了康有为的私人印章。杨居让介绍说:这块牌匾是康有为1923年来西安讲学时所题。除了康有为题写的牌匾,馆中还有其他名人的墨宝。其中,悬挂于当时亮宝楼上的“静观自得”系晚清翰林院士陆润庠代替慈禧太后所题。“中山图书馆”碑是1927年5月由时任国民联军驻陕总司令的于右任所题。除了这些实物外,省图还收藏了自周、晋、汉唐以来直至民国各种名家书法的拓片,现在碑林博物馆的所有书法在馆内都能找到其“孪生兄弟”。

  记者有幸随杨居让部长一起走进不轻易开放的藏书间。顺着一排玻璃书柜走过去,不同时代的古书带着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有明代张恒编纂的《襄阳郡志》;有明代海瑞写的《海刚峰集》,书上还有吴晗的批注;还有左宗棠条幅书卷等等。

  渴望能购买“四库全书”补编现在读者只能看孤本影印本

  为了给后代保存好这些古籍,省图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不仅建造了特殊的库房,库内常年保持恒定的温度、湿度,还设置了更加严密的安全系统,并且规定单人不能进库房。然而,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古籍的保存需要很多特殊条件,要支撑起这些条件,需要的是雄厚的资金后盾。杨部长介绍说,国家现在编有《四库全书禁毁本》及《四库全书补编》,如果能买到这些书,就可以让需要借阅的读者看,避免再碰触真迹,这样更有利于古籍的保存。目前,省图从级别上讲是全国一级图书馆,但购书经费却是全国倒数第三,要买每部20多万的禁毁本显然力不从心,只能忘书兴叹。所以,对于古籍的阅读,普通读者只能看影印本,不能看善本,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珍贵的书籍;对于为搞研究的专业人员,条件可适当放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