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改革应从四点切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中新社电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说,政府自身内部管理改革的策略选择空间非常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改革切入点很多。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对降低政府成本、提高政府效率、有效遏制腐败、确立政府威信、增加政府与人民的亲和力、张扬社会主义价值具有现实紧迫性的政府改革切入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公车改革

  据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大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以上。与公车消费相联系,据各种资料显示,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二者相加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如果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计算,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目标、民众的基本愿望不相符合。公车改革是政府自身内部管理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改革成功将极大的改变政府的形象,能有效地推进和带动其他改革的顺利进行。

  公费出国改革

  近几年来,借培训为名,公费出国几乎成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的一种普遍现象,有些地区甚至把出国培训搞到乡镇一级,似乎只有出国学习、培训、考察才能学到新观点、新思路、新知识、新的政府管理经验。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2000年以后,出国学习、培训、考察之风愈演愈烈,公费出国有增无减。我们必须出台严格的政府管理措施,坚决刹住公费出国的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立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

  在现代社会,具有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是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为了防止其腐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且基本上取得了遏制腐败的效果。最近的官员参股小煤窑现象,有的参股金额高达几百万元,明显的与其收入不相符合,如果我们严格建立和执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利用现代技术管理手段,这种现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至少不会有如此大面积的发生。

  公共政策制定过程改革

  大大小小的政策性浪费已经成为行政质量不高和延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如由一个人或几个人决策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等。仅政府投资决策失误一项,据世界银行估计,在“七五”到“九五”期间,中国的失误率就高达30%,资金浪费大约4000~5000亿元,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5%左右。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各级地方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达700亿元。因此,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引入外部机制,发挥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学术和新闻舆论的作用,坚决杜绝由一个人或几个人闭门决策,规范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使政府决策行为在阳光下进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决策过程中,如何“限制一把手的权力”是当务之急,一把手在用人、决策和政府预算上的权力过大仍然是解决公共问题过程中必须首先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我们应认真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管理体制”问题,切实做到政府管理的民主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