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春雪长沙春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2: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虽然已经立春了,寒冷的冬天却没有从北京立即抽身而退。天空阴霾了几天后,纷飞的雪花伴随着“呼呼”的北风,在一夜之间将京城染白,好一片冰雪琉璃世界!

  子夜的春雪,却因为我的熟睡,而无缘得见。那么黑的夜,那么静的空,片片雪花又是怎生摇曳它的芳姿, 降临人间?是一团团、一簇簇,还是蝶舞莺飞?“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白”,想那千年前才女谢道蕴对着飞雪,轻叹一声,“未若柳絮因风起”,引为千古
佳句……

  忽然想起三岛由纪夫的小说《春雪》,讲述日本大正时代,一对贵族青年男女错失姻缘的悲剧故事。去年,日本导演行定勋将《春雪》搬上银幕。爱情如春雪般美好,却也如春雪般易融,《春雪》中女主人公聪子在男主人公清显若即若离的爱情中日渐绝望,投入空门,而悔悟后的清显心力交瘁,抱着“还会见面”的信念,撒手人寰!影片尚未登陆中国,只是在电影的海报上,我看见主演妻夫木聪、竹内结子这两位偶像派明星,在樱花的映衬下,脉脉含情,那青春无瑕的面颊,正似春雪般清新绝尘。

  日本作家对雪似乎情有独钟,川端康成的《雪国》中,东京舞蹈艺术研究家岛村与旧情人驹子、少女叶子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便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国发生;谷崎润一郎的《细雪》中,大阪旧式家庭四千金在飘扬的雪花中,绽放姣容……在这北京的春雪中,又将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又有着怎样的爱恨情仇呢?

  清早,电话铃声惊破我的遐想,妈妈打来长途电话,告诉我,长沙落雪了,很冷,要我也注意保暖!我忙道:“北京也下雪呢!您和爸爸多保重……”放下电话,望着窗外的飞雪,我不禁想起“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便为自己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道而惭愧!

  我不难想像,长沙春寒雪天会冻成什么样子———潮湿、阴冷;洗干净的衣服挂阳台上,晾个十天半个月也不会干;人只能把脚放在电热炉上烤火,几乎寸步不离,才能勉强御寒!爸爸、妈妈年岁已高,还要顶着风雪出门买菜、在冰凉的自来水中洗洗涮涮……想着,想着,我眼中的泪水不知不觉流满脸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