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忘当年府后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2: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那时,每年元宵,耍龙狮的必去府后街曾国藩家宽阔的厅堂间,欢乐闹元宵。我记得,我曾随着那些耍龙狮的人挤进曾家大门,看完上下翻腾、绕着厅转的舞龙,摇头摆尾、时跃时起打滚的耍狮后,接着就看到两对戴着罗汉头盔的年轻人,双手合十、摇摇晃晃、憨态可掬互相来回和穿插打闹,颇有意味。随后出场的是男女二人的划采龙船,采龙船上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站在舱中双手提着采龙船,男的在船后划着木桨,两人绕着圈子进进退退地游着划着。最有趣和最精彩的是玩蚌壳精:打扮得美艳绝伦的蚌壳精,两手张开撑着人多高的蚌
壳一张一合。渔夫拿着鱼网,左顾右盼试图捕捞她。但几个回合不但没捕捞到,反被蚌壳精紧紧夹住,多番挣扎脱不了身,引起满堂大笑,加上鞭炮锣鼓和唢呐声,场面热烈,高潮迭起……

  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七十年前府后街的一切。记得曾国藩的住宅就在现在府后街派出所对面二条巷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宿舍处。高高的土火墙,与众不同的雄伟门庐后就住着曾国藩家的后人。听祖母说:大家都叫他家的小少爷为爵爷,晚上他家人外出都提着有曾家封诰的灯笼。

  我还记得府后街在七十多年前,只是一条窄窄、宁静,近似寂寞的麻石小街。街东头与文运街接壤的拐角处(现文运街129号职工宿舍处),平地耸立起一座孤独、荒凉而又光秃秃的奇特小山。小山高约20多米,长100多米,疑是旧府署衙门废弃的后花园所在,那里是我与小伙伴们嬉戏顽耍、春天放风筝、夏天乘凉、冬天打雪仗的地方。西头街尾离我家不远,有一处突出街面的简陋破旧小木屋,叫张家轿码头,住着张三公一家……

  我记得府后街豪宅众多,除了曾国藩家的住宅外,还有警备司令胡达的公馆,北伐军某军官的洋房……李觉的新建住宅最惹人注目,住宅原址在现府后街派出所西的大片土地上。李觉的新宅是一片里弄式的建筑,左右两侧各有相对的两个门庐,加上最里一栋,五栋相连,型式同一,高大的牌楼式新外墙新门庐,甚是壮观,取名“五家村”。李觉是当时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的女婿、某师师长……

  我们家租住的房子,也是一幢名宅,即左宗棠家大屋。该大屋在现府后街70多号金府嘉苑对面新建汽车停车场处。左宗棠家的大屋为楼地两层的老式大屋,前后两进相连,临街各有大门出入和各自门牌,因此可分为两栋房宅。其中一栋出租给我家,一栋出租给易五娭毑家。我家祖父租住左宗棠家大屋后,开了一家松柏旅馆,旅馆内包括杂屋共有十多间房。我家在此居住了四十多年,直到该房出卖给府正街的洪姓,才搬离府正街。易五娭毑家开的也是旅馆。1925年,就在府后街左宗棠家的大屋里,先后有四户人家生了男孩。按出生先后,大家叫我某老大,依次易家的铁老二,还有海老三、李老四。老二老三不在长沙,在长沙的我和老四,早已儿孙满堂,因为府后街连结起来的街坊感情,我和老四情同手足,至今来往。

  我还记得我在府后街上听到的一些声音。清脆的“邦邦”打更声在深夜,由远而近,一更打到五更,三更半夜,五更天亮,既报时又有防偷防盗作用;每到白天中午,天心阁的午炮轰的一声响,全城都能听到,告诉人们是正午时刻。后来,先锋厅新建了中山亭,有了标准钟后就停放午炮了。还有轿子行走的吱吱声,我也记得,我随曾祖母从府后街坐轿出去,到中山路易家祠堂善堂里(现和瑞化妆品城处)为在民范女职读书患病的大姐拜佛求神,祈求保佑,但大姐依然不治而亡……

  几十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我经常有意无意甚至绕道也要去府后街走走看看、寻寻觅觅。府后街变了,我也变了。不同的是我老态龙钟,而府后街天高街阔、高楼大厦、越活越年轻了。沿着府后街行走,我多想追回我那幸福的童年,找回我难忘的往事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