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发生大洪水概率大 今年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2: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50年以来,长江发生了3次全流域的大洪水,近20年以来发生了两次。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水利局长会议上获悉,自1998年长江发生建国以来第二次大洪水以来,南京防汛已度过了多年的平静期。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分析,从长江洪水发生的周期和降雨情况判断,今年长江全流域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很大,我市防汛面临严峻考验。

  南京位于长江下游,辖区内又有滁河、水阳江、秦淮河和石臼湖、固城湖等“三河两湖”,是典型的洪水走廊。每年汛期大量客水过境,加上汛期长江高水位顶托,给全市每年汛期安全度汛带来了很大压力。1998年大洪水,我市汛期长达100多天,是正常年份2倍,一场大洪水也暴露出我市长江大堤堤防标准偏低,“三河两湖”部分堤防设施老化,抗御洪水能力不高等弱点。“十五”期间,国家、省、市共投入20亿元,用于我市长江段大堤和“三河两湖”堤防除险加固,使长江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内河堤防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按照防大汛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市“倒排工期”加快防洪排涝工程的建设进度,加强堤防险工险段排查,制定消险方案。针对全市已发现的一处穿堤涵洞断裂,一处大堤背水坡滑坡,一处堤防受冲刷坍塌等3处新发现的重大险情,正在抓紧消险处理,要求所有工程在4月汛期到来前完工,确保万无一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