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王勾践剑高仿品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10 扬子晚报

  昨日,由国家博物馆监制的越王勾践剑高仿品举行首发式。据介绍,该高仿品攻克了5大难题,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相关人员透露,当年真正的勾践剑出土时,其锋利的剑刃还曾经伤人。

  此次仿制的越王勾践剑破解了五大难点。据介绍,青铜剑的铜锡配比,特别是剑锋与剑身上的配比不同,一直没得到精确的量化数据,这直接关系到宝剑的色泽、气味等。此
次仿制攻克了这个难题。

  同时,在越王剑的剑柄空端,藏着11道手工刻制的同心圆。此次工作人员用双手在仿制品上也制造出来,而且同心圆间隔最小的只有0.1毫米。

  越王剑上的菱形花纹,也是多年来人们在想方设法攻破的谜。此次亦独创“硫化工艺”,攻下这一难关。

  此外,工作人员制造出一种“包浆”,为高仿越王剑穿上了一层2000多年的“衣服”,解决了剑的防腐问题。

  最后,越王剑上刻有“越王勾践、制造用剑”八个金丝字,这八个字是在多年前被郭沫若先生破译的。此次工作人员结合“失蜡法”,用尖针精细刻画而成。

  为了防止盗版和假冒,每件高仿品上都打上了编号。高仿品的推出者、湖北荆州市郢都青铜艺术研究所所长许光国表示,越王勾践剑只有一把,高仿品不是文物,只供人们收藏和欣赏。(据新京报)右图:工作人员正在展示这一高仿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