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储蓄存款占居民金融资产7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老百姓对物价水平怎么看?储蓄意愿如何,储蓄信心又如何?江苏百姓的总体负债水平怎么样?2006年2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省内104个定点储蓄机构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昨天,调查结果正式公布。

  人民币储蓄信心持续增强外币储蓄意愿正走下坡路

  尽管储蓄利率偏低,江苏居民还是乐意储蓄,并对未来的储蓄很有信心。但在调查中人行发现,外币储蓄意愿正在走下坡路。

  居民金融资产比重依次为:储蓄、国债、股票、基金和保险

  本季调查中,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为38.35%,比2004年以前最高水平仍高出12.16个百分点;认为存款利率“低”的居民为60.38%,比2004年以前最低水平还低11.8个百分点,居民对当前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的认同程度有所提高。

  尽管多数居民认为储蓄利率偏低,但由于其他投资渠道狭窄,资本市场风险大,国债供应量有限,保险流动性差等原因,在居民现有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以其很好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仍然是居民金融资产的主流,占72.71%,达到我省储蓄问卷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余依次为国债、股票、基金和保险。

  从居民的储蓄意愿分析,认为“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为37.91%,居民储蓄意愿持续增强。有28.01%的储户表示将近3个月家庭收入的20%—40%用于储蓄,更有18.18%的储户表示该比例在40%以上。

  不乐意存外币了

  2006年3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35,再次创下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新高。据测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去年7月21日调整后,已累计升值约0.9%。尽管去年10月央行再次上调了小额外币的存款利率上限,但是居民的外币储蓄意愿继续下降,人民币储蓄信心持续增强。

  调查结果,储蓄币种选择“美元”的居民人数占比为4.15%,比上季下降0.14个百分点,选“欧元”的居民人数占比为0.37%,比上季下降0.1个百分点。而选“人民币”的居民人数占比为94.08%,比上季上升0.22个百分点,这种变化趋势从近几年的储蓄币种的占比变化趋势更加明显。

  股票投资信心有所上升

  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步规范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行情有所回升,上证指数从2005年11月15日的1082.51点上升到2006年2月15日的1299.17点,上升20.01%。本季调查显示,目前居民对投资股票信心有所上升,有9.6%的被调查储户表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投资股票,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有4.92%的储户表示当前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比上季度上升0.79个百分点。

  近半家庭月收入2000—5000元

  39.95%的居民认为收入较上季增加,达到6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人行认为此次的收入调查带有一定的季节性成分和偶然性因素,因为调查在2月份进行,春节前各项奖金、津贴、分红等都有所加大。

  未来收入预期保持谨慎

  从居民家庭月收入的分层统计看: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占比29.64%,2000—5000元的占45.18%,5000—10000元的占18.31%,10000元以上的占6.86%。中低收入家庭占比持续下降,中高收入家庭占比明显增加。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近三年来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连续上调,2005年11月起又开始执行包含社会保险费的新标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以及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也有相应的提高,显著改善了占人口大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状况。

  收入感觉增加了,对于未来收入预期,老百姓的信心却明显不足。仅有26.01%的居民预期下季度收入会增加,比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储户依然对未来持相对谨慎态度。

  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不明显

  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明显回升,其中持“物价过高,难以接受”居民占比较上季下降了1.32个百分点,对物价感到满意的占比上升了1.02个百分点,选择“物价偏高,尚能接受”的占比达到69.55%,是近6年来的最高值。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也明显回调,预期物价上升的占比为33.79%,比上季下降10.29个百分点。

  储户物价感受和预期的变化,春节因素不容忽视,由于调查正处于节后各商家纷纷打折促销的时节,可能对消费者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宏观层面看,由于今年国家将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农业生产积极性提高,食品类产品供应将趋于稳定;目前全球范围内能源供应紧张和不良预期的局面有所缓解;同时,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很快转化为实际产能,以往居高不下的国内市场生产资料价格将得到一定的抑制。因此可以判断当前物价正处于一个整理阶段,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明显。

  应对教育养老医疗是储蓄主因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26.89%,有所下降,居民的消费意愿较为低迷。

  预防性支出占主流

  在当前物价利率水平下,居民收入又增长较快,为什么大家的消费意愿不高,情愿更多地选择储蓄呢?人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的人士分析说,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老百姓不敢花钱是重要原因。一季度调查显示,从储蓄的用途看,用于购买大件、汽车和买房装修的消费性支出,占全部储蓄的24.8%,呈现不断下降趋势;用于生意周转、得利息和购买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投资性支出占全部储蓄的20.83%;用于教育、养老、医疗等预防性支出的占比为47.59%,比2005年上半年上升2.35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其中,“教育费”仍居首位。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江苏省教育文化及服务增速为24.9%,其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的绝对份额亦仅次于食品。“养老”费用支出稳居第二,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防疾病和意外”支出位列第三,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数据分析表明,大多数居民对子女教育、养老和医疗费用等社会保障问题的担忧日益突出。

  负债水平下降

  调查显示,“没有借债”的居民人数占比为76.01%,为近两年来的新高;“向银行借款”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5.52%,比上季下降3.3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新低。有负债的居民人数占比下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居民负债水平有所下降。人行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到2月末,金融机构对个人消费贷款累计发放131.82亿元,同比少增14.99亿元。这与国家宏观房地产调控的实施,抑制了部分住房投机性需求,住房抵押贷款增幅明显减缓,这也从居民购房意愿上得到明显反映。本季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7.71%,与上季基本持平,继续保持低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