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BA红包乱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2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主场哨”,是CBA本赛季裁判执法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不正常现象。同时,“魔鬼主场”也成为了中国篮坛诞生的一个新的流行词汇,一提到“打客场”,从球员到教练,普遍觉得头大。

  本赛季的一个数据可以清晰地表明这一现象:即便是打入季后赛的8支劲旅,南区除了一骑绝尘的广东队,八一、江苏和云南3支队伍的客场胜率都没有达到50%;北区的辽宁和
吉林两队客场战绩更为糟糕,吉林队甚至在常规赛中只在客场赢了3场球。

  平衡哨变成主场哨

  “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的环境不行———主队太想赢、胜负心太重”,CBA十年最佳裁判奖获得者马立军解读这一现象时说。环境的驱使,是“主场哨”形成的一大因素,此外,裁判的心里也在上演无须遮掩的“暗战”。既然客场难以赢球,那为了捍卫主场,不少俱乐部做起了裁判的工作———今天我到主队的地盘做客被“黑”,明天我回去摆平裁判反过来黑“客队”。如此一来形成的恶性循环,让裁判在心理上也发生了心安理得的变化。

  “一些裁判只是想完成任务,最好两边都不得罪,这样就造成了平衡哨。”马立军坦率地承认。而这部分裁判显然还属于有良知的,部分裁判干脆偏袒性很强地吹起了“主场哨”,这样做至少不会引起主场球迷的众怒。而对于个别很少做裁判工作的俱乐部,马立军一语点破,“如果一点好处都没有,那裁判的心理肯定不平衡”。

  红包可达5位数

  平衡,本是裁判工作当中一个无可厚非的吹哨艺术;可当它与金钱的多少发生直接的联系时,裁判口中的哨子就不会再维持在均衡的天平上,“主场哨”,它就是这么顺理成章地诞生的。据媒体披露,5000元人民币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到了关键场次,“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

  与这些数字一起更富有说服力的还有CBA裁判在执法一场比赛时所能得到的报酬:常规赛执法一场700元,季后赛一场能得到800元,而这一报酬还是本赛季新上调的。上个赛季的季后赛也只有约600元一场。交通待遇方面,所有交通费用,篮管中心基本是实报实销。这样算下来,一个赛季下来,一名裁判大概能从篮管中心拿到5万元左右的报酬。

  如果只是把裁判这份工作当作单纯的兼职,那这份报酬还过得去。可这份工作同时还面临着红包的诱惑,当俱乐部轻轻递过来一个5位数的红包时,这几乎抵得上裁判辛苦地吹上10场球。更重要的是,红包填补了裁判的巨大心理落差,这也可以当作是对裁判的“温情”安慰。“说真话,一年如果只能拿不到5万元,那肯定不行。”声称裁判不缺钱的马立军也不满意现有的报酬水平,这也可以说是代表大部分裁判的心声,“实际上,裁判在CBA是弱势群体,运动员和教练动辄就是拿着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年薪,我们的收入没法与他们比。”

  当执法的裁判带着心理和收入的双重落差来吹罚那些球员和教练时,“红包”滋生的温床也同时诞生。

  高薪养“哨”?

  针对“兼职”裁判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一年多前就提出过要在2005-2006赛季建立职业裁判队伍,可至今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实施,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钱”和“人”。

  首先摆到台面的是“钱”,篮管中心该给职业化后的裁判开出多少钱的年薪?15万元还是20万元?这份高薪又是否能吸引现役裁判放弃本职工作,投身到职业裁判的队伍中来呢?曾经有人做过非正式的征询,对象就是这些“大多数担任大学副教授或是担任政府机关副处长级干部”的裁判,结果裁判们似乎对职业化不太感兴趣。

  目前的情况下,高薪养廉也许是最切实的办法,但同时它还需要辅以竞争和制度的约束,这方面就是与“人”有关。据了解,国内现有的能够胜任CBA主裁工作的裁判顶多也就十多人,这就很难从竞争中对裁判产生约束。据透露,篮管中心已经下决心要从下赛季开始,扩大裁判员队伍。

  

CBA红包乱飞

  CBA“金哨”马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