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宝璟三兄弟昨被注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49 新民晚报

  

袁宝璟三兄弟昨被注射死刑

  备受媒体关注的拥有30多亿资产的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雇凶杀人一案终结。

  昨天,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袁宝福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
终身。随后,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分别被押赴刑场采取注射方法执行了死刑。

  袁宝璟雇凶杀人一案经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于2005年1月13日公开宣判。宣判后,袁宝璟及涉案的另外3名被告人均表示不服提出了上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由袁宝琦指使袁宝福,最终由袁宝福、袁宝森共同杀害被害人汪兴的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袁宝福的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案件,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均应依法惩处,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袁宝璟系辽宁省辽阳市人,198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2年,在怀柔注册了北京建昊实业发展公司,启动资金20万元,半年之后袁获利200多万元。随后,他转向股票、债券。1994年离开股票市场,一口气吞下60多家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商业奇才”,到1996年其资产达到30多个亿。北青

  法庭现场目击

  “我不服,我要检举!”这是亿万富豪袁宝璟留给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在法庭庭长宣读完终审判决书以后,袁宝璟试图再次以“检举”延缓自己的死刑刑期,但遭到法庭拒绝。15分钟后,他与另2个兄弟被执行注射死刑。

  至此,一起轰动全国的亿万富豪雇凶杀人案尘埃落定。

  审判大厅座无虚席

  昨日上午8时整,能容纳下200余旁听者的大审判厅已座无虚席。

  “法警提罪犯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袁宝福……”伴随着刑一庭庭长铿锵的声音,4名手戴铐子、脚套铁镣的犯罪分子在8名法警的押解下,进入了法庭。

  人群中出现了短暂的骚动,庭长随后开始宣读对4名犯罪分子的终审判决书。

  原告听到判决拍手

  “法警将罪犯押赴刑场执行死刑!”在宣读完对4名犯罪分子的终审判决后,庭长说。

  这时,一直面无表情的袁宝璟突然激动起来,“我不服,我要检举!”

  但他的“检举”并未得到法庭的采信,他与3名兄弟随即被法警押出了法庭。

  原告付晓春(汪兴的妻子)在一旁拍着掌,“终于给了我一个公道……”

  袁宝璟4兄弟被分别押上了警车,其中押着袁宝璟、袁宝琦、袁宝森的警车朝辽阳市殡仪馆方向驶去。

  8时45分,车队驶进了殡仪馆,记者以及所有亲属被挡在了“综合服务楼”楼外,在这里,袁氏3兄弟将被注射死刑。

  9时10分,载着2名医生的警车驶进了“综合服务楼”。

  记者看到,在这期间,袁宝璟的妻子卓玛一直躲在一辆奥迪车中没有下来,透过车窗,可以看见她一直在哽咽不止。侯毅君

  记者对话双方家属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的今天终审的通知?

  袁宝番(袁宝璟的亲哥哥):昨天下午才接到,当时非常突然。

  记者:当时会想到是现在这样的结果吗?

  袁宝番:没有!上次死刑暂缓了,我们以为这次一定会减刑,因此,我们家是开着袁宝璟在北京的车(即卓玛乘坐的那辆北京牌照的奥迪车)来的,意思就是求个喜气——开着他自己的车把他接回去,没想到……袁宝璟是个好孩子,我一直不相信他会杀人。

  王玉芳,汪兴的母亲,72岁,目前一个人独自居住。她告诉记者,她现在的生活费仅为430元/月的退休金,对于儿子的死以及此次判决的结果,王玉芳表现出了耐人寻味的态度。

  记者:今天(开庭)去了吗?

  王:去了,今天早晨7时就去了。

  记者:现在杀害你儿子的凶手已经被执行死刑了,心里欣慰吗?

  王:怎么说呢?欣慰肯定有,但我又……

  记者:心情复杂?

  王:我在想,如果这事不发生该有多好!现在袁宝璟死了,他的妻子、孩子……而我的儿子也死了,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将来我老了谁又能管我呢?

  记者:这件事毁了两个家庭!

  王:是,如果一切都不发生,我们(两家)大概生活得都会很好。

  华商

  案件回放

  1996年秋天,袁宝璟、袁宝琦与被害人汪兴在北京怀柔金石山宾馆201房间,袁宝璟提出在四川成都炒期货时,自己损失九千余万元,怀疑是刘汉与证券交易所修改规则所致。汪兴便提出安排人去打刘汉,得到袁宝璟的认可。而后,由袁宝璟出资16万元让袁宝琦交给汪兴。1997年2月1日晚9时许,受袁宝璟等人指使的李海洋(已判刑)向刘汉连开两枪,因未击到刘,便逃离现场。

  1997年以来汪兴因多次向袁宝璟借钱未果,便威胁要举报袁宝璟。2001年初,袁宝璟出资30万元,让袁宝福将汪兴做掉,后袁宝福又让袁宝森去做。2001年11月15日,袁宝森持刀对从家出来的汪兴连刺数刀。事后袁宝琦在其家中交给袁宝福人民币9万元。

  汪兴被扎伤后,不断威胁、恐吓袁宝璟。2003年10月4日晚11时许,袁宝福与袁宝森在回回营附近的麻将馆见汪兴出来以后,便携枪先到汪家附近等候,在汪兴开门进楼时,袁宝森持枪近距离对汪连开两枪,汪当场死亡。

  袁宝璟4兄弟在法庭上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