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破获近年最大制假证案 5对夫妻合伙办假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53 新文化报

  

长春破获近年最大制假证案5对夫妻合伙办假证

  假证团伙和他们使用的工具

  本报讯(记者 毕继红) “怎么是个孕妇?”16日中午,一直盯梢的长通路派出所民警不禁皱了皱眉头。在重庆路某大型商场门口,这名一直东张西望的大肚孕妇和一名年轻
女子接上头了。就在一本证书被掏出时,两人的手腕被民警扼住。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本证书竟牵出了近几年来长春市最大的一个制贩假证的团伙。

  跟踪数日 民警被误当“坏人”

  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长通路派出所在清理整顿出租房屋时接到居民反映,向阳街平房区内有一对南方人夫妇,两口子形迹可疑,好像是做假证的。派出所立即派出民警对这户人家进行了监视,最后两个警区6名民警都加入到跟踪的队伍中来。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一警区警长尹明几乎天天到朝阳区一幢居民楼蹲坑,他差点被居民当作坏人,有居民打电话给重庆路派出所举报这个“可疑的人”。

  抓获10人团伙 竟是5对夫妻

  民警初步掌握了这伙人的数量和住址。16日15时许,民警终于行动了。孕妇和买证女子被带到派出所后,孕妇住处的男子也很快被警方抓获。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内,警方陆续抓回了8名团伙成员,并从他们的住处收缴了大量的证件成品和半成品,还有制证工具和大量的手机短信群发装置。这10人,是5对夫妻,他们中有两名孕妇,分别怀孕5个月和8个月。另外3名妇女中,一个还在哺乳期,有一个孩子刚刚两岁。

  来自“假证乡” 在沈阳“交流经验”

  这些人全部来自湖南省娄底市一个叫双峰的县城,还都是一个乡里的人。他们中最早的是去年年底来到长春的,发现长春的“假证市场很繁华”,春节回家后又带来了更多的人。被抓的10人中,有一对夫妻是十几天前刚从沈阳来到长春的,他们在沈阳也是制贩假证,是特地过来“交流经验”的。他们乡里很多人都在外面从事制贩假证的工作,对外的名片上统称“东南亚证件有限公司”。

  能办“未婚证”、出生证和准生证

  据他们交待,他们办得最多的是身份证和英语四级证书。但也有一些生僻的,比如“博士证书”和香港身份证、回乡证、未婚证、出生证和准生证。他们甚至能够办出全套的假证:驾驶证、行车证、附加费、养路费、车牌等汽车档案。

  他们能够办理各地学府的毕业证件以及一切档案。最离谱的是,他们能办理出“防伪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本”。

  短信群发揽客 孕妇出面接头

  被抓获时,他们几乎每个人身上最少都有三部手机,一部用来和“上线”联系,一部用来和“老乡”联系,第三部才是“客户专线”。而民警从他们的住所还收缴了大量的短信群发装置和大量的手机卡。为了减少被抓的风险,他们都是让自己的妻子出面接头交易,有孩子的就背孩子去,怀孕的也要挺着大肚去。在这伙人身上,警方共收缴手机和短信群发装置62部。

  7名买证者落网 据新法将受罚

  就在民警讯问期间,办证人的电话不断响起,都是来问证有没有做好的,而他们说的证件在民警收缴的证件里面都找到了,长通派出所里有一名江西籍民警操一口南方口音,每接到一个电话都是他与买证者接头,然后将买证者抓获。电话此起彼伏,买证人也一个接一个地落网,截至昨晚,已经有7名买证者落网。

  长通路派出所所长李忠林介绍,根据最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买卖或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的公文、证明以及证明文件的”,可以处以拘留或罚款。

  警方介绍,这伙制贩假证的团伙中,除了怀孕妇女和哺乳期妇女不能处理外,他们中至少有3人将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