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新机场09年建成 云南5年后成为航空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07 云网

  最近有消息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五”末拥有的机场数量将增至18个,远远超过云南省现有的机场数量(10个)。曾与新疆同为全国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的云南,今后将如何发展航空运输?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后5年,我省也将有一系列举措,推动我省由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转变。

  四大优势助推航空强省建设

  云南和新疆一样,有发展航空运输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云南机场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分析,云南建设航空强省具有四大优势:一是地理环境优势,云南是我国对外实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省份,省内94%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航空运输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二是资源优势,民族文化大省、绿色经济强省及五大支柱产业的建设,为云南航空带来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三是经济优势,随着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将为云南民航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四是政策优势,省委、省政府不断推出新政策,加快培养特色产业和建成五大支柱产业,这都为机场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预测,“十一五”期间,云南机场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将达18%,货邮吞吐量平均增长率为15%。预计到2008年,云南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32万吨。到2010年,可望完成云南由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的转变。

  昆明新机场力争2009年建成

  “十一五”期间,云南将重点进行昆明新机场和支线机场、小型旅游机场的建设和空港配套工作。文山机场计划今年4月建成通航,腾冲机场预计明年建成通航,昆明新机场力争2009年建成通航。同时,还计划扩建丽江、大理、德宏芒市、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省内形成以昆明机场为枢纽机场,以西双版纳、丽江、大理、德宏芒市等机场为干线机场,以香格里拉、保山、思茅、昭通、临沧、文山、腾冲等机场为支线机场,干线、支线和小型旅游机场全面发展的轮辐式航线网络。省外东西干线增辟至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航线,完善昆明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地区枢纽机场的航线网络,完善昆明与西安、成都、乌鲁木齐之间的主通道互联,适当发展通往周边国家的航线,开通直达欧美和澳大利亚的航线。

  记者 赵学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